人民网>>国际

中方愿在推动联大重要议题取得积极进展方面加强与各会员国的合作

2014年11月19日06: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8日电(记者李秉新 李晓宏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18日出席第69届联大关于“振兴大会工作”会议时表示,联合国大会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的《联合国宪章》机构,也是最主要的政策审议机构。中方愿同其他会员国一道,共同推动本届联大在振兴大会这一重要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王大使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要求国际社会合力应对。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及推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希望联大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大会作用和权威,全面履行《宪章》赋予的职责。

王大使说,中方认为联大应更好地发挥其政策审议职能,推动会员国积极参与联大工作。联大也应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确定优先领域,重点审议和应对涉及会员国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发展问题。本届联大应重点加大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联大与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应加强分工协作,继续在相关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并加强信息交流与互动,形成合力。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联大应根据《宪章》分工,与安理会加强协调与合作。

王大使还积极评价联合国大会相关机构取得的成绩。他说,中方注意到联大在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经社理事国成员选举等改进工作方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大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决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务实和注重行动的工作风气。他还说,联大主席办公室有效运作,是确保联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中方赞同在人力资源和预算方面加强对联大主席办的支持,特别是解决发展中国家在担任联大主席时面临的实际困难。中方近年来向联大主席信托基金捐款,支持联大主席办运作,也希望各方为支持联大主席办工作采取实际举措。

王大使在发言最后表示,振兴大会涉及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中方坚定支持振兴大会,支持联大主席为此所做的努力。中方祝贺克罗地亚和纳米比亚常驻代表担任本届联大振兴大会工作组共同主席,希望在工作组框架下,各方本着民主协商、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稳妥推进联大关于振兴大会决议的落实。广大会员国对振兴大会寄予厚望,中方愿同其他会员国一道,共同推动本届联大在振兴大会这一重要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