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正恩特使崔龙海将访俄 或为金正恩打前站

2014年11月15日01: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正恩特使崔龙海将访俄

  新华社电 朝鲜和俄罗斯14日分别宣布,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崔龙海下周作为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访问俄罗斯。韩国媒体猜测,崔龙海此行可能是为金正恩访俄打前站。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上午播发一句话新闻:崔龙海将作为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的特使访俄。报道没有提及访问日期,只是说“将于近期”。俄罗斯外交部稍后发表新闻公告,说崔龙海定于17日起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先访问俄首都莫斯科,之后是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

  俄外交部说,崔龙海访俄期间,双方将探讨提高政治对话级别、提升经济贸易合作水平的途径,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安全局势,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鉴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出席定于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韩国媒体预计,崔龙海将在下周会晤普京。

  作为金正恩最重要的“亲随”之一,崔龙海去年5月以特使身份访问中国。自10月29日以来,朝鲜媒体报道金正恩视察指导活动时,凡是崔龙海和黄炳誓均在场陪同,崔龙海作为劳动党中央书记,排名都在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前。一些分析师据此认为,崔龙海的权力排名重新回到第二位。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崔龙海此行可能是为金正恩访俄打前站。韩国媒体8月下旬报道,金正恩寻求8月底或9月初访俄,与普京会晤,以期加强朝俄关系。如果成行,这将是金正恩掌权两年多来首次出访。

  朝鲜近期寻求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朝鲜媒体对两国领导人互发贺电,经济代表团相互访问多有报道。今年5月,俄罗斯宣布免除朝鲜90%的债务。8月底,朝鲜原分管朝中关系的外务省副相金亨俊出任驻俄大使,为朝鲜8年来首次更换驻俄大使。李洙墉10月访俄时,俄方同意向朝鲜提供5万吨粮食援助。

  《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科10月底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朝鲜重修约3000公里铁路,以换取在朝鲜开采矿产的机会。一些韩国分析师认为,俄罗斯正在“转向”亚洲,希望提升在东亚的地位,而加强与朝鲜的关系是其中一环。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