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日使馆临时代办:望日方防止错误言行死灰复燃

2014年11月14日20: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据中国驻日大使馆网站消息,11月13日,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韩志强应邀出席瑞士信贷集团“2014东京年会”,并就中日关系做主旨演讲。瑞信集团日本公司总裁马丁·吉布尔等约150名日本及跨国企业高管出席。

韩志强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中日关系恶化的经纬和两国关系的最新进展。韩志强表示,导致中日关系陷入空前严峻困难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中方一直要求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为消除两国关系政治障碍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日前,杨洁篪国务委员与日本国安局长谷内正太郎就妥善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在此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到北京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安倍首相。王毅外长也会见了岸田外相。双方确认和重申了发展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就妥善处理历史和钓鱼岛问题明确了原则和方向,就重启有关对话、构建政治互信做出了规定。

韩志强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历经两年多的严峻困难局面,中日恢复高层接触并达成有关共识,体现了中日双方对两国关系长远发展,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高度负责的精神,标志着两年多来持续紧张的中日关系可能迎来转机,对今后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将产生重要积极影响。中日关系朝着改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将鼓舞两国各界人士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身于中日友好合作,我们有理由对两国关系前景抱乐观态度。但是,未来的道路并非一马平川,两国关系中仍有不少问题和隐患,处理不好会影响改善进程。能否防止两国关系再生事端,再起风波,关键要看日方的态度和行动。

韩志强表示,我们认为,中日关系要行稳致远,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珍惜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改善势头。希望日方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实履行四项原则共识,充分汲取这两年来的深刻教训,妥善处理有关敏感问题,防止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死灰复燃。二是逐步重启双方各领域对话合作,增信释疑。发展双方在节能环保、金融、医疗等前沿领域的互利合作,同时探讨加强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上的沟通与合作。三是继续大力开展地方和民间友好交流活动,希望未来能够重现上世纪80、90年代民间大交流的活跃景象。四是正确认知对方,防止战略误判。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明确提出,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日方应把“中国发展是日本重要机遇”的表态落实到实处,体现在奉行积极对华政策上。

韩志强表示,中日互为重要邻邦,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日本长期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日本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中日两国具备深厚的民间交流基础,正式缔结友城关系的城市高达250对。中国将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中国的发展将给本地区和世界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也将为中日互利合作提供广阔空间。

韩志强表示,中日关系正反两方面历史一再证明,中日“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但不管形势怎么变,中日只能做朋友,不能做对手,更不能做敌人。只要双方以此为信念,扎实努力,中日关系就一定能行稳致远,造福于两国人民,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分享到:
(责编:曹昆、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