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APEC北京会议种下希望的种子

——专访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庞吉缴

记者 暨佩娟

2014年11月12日04: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记者暨佩娟专访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庞吉缴

11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闭幕。当日,本报记者就APEC会议的有关问题,对前来出席此次APEC部长级会议的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庞吉缴(Sihasak Phuangketkeow)进行了专访。

问:11月10日至11日,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召开。APEC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中国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将发挥什么作用?

答:中国今年APEC会议的筹备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中国发挥的领导作用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地区内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经济支撑着APEC地区的经济增长。在这次北京会议上,我们不只是要重新审阅在过去25年中APEC取得了哪些成绩,事实上,我们已经到了要向前看的时候:APEC还能更多地做些什么,来促进地区自由贸易、在这个地区开放投资以及推动地区一体化?我们还有很多事情需要讨论,尤其是,我们是否应该开始讨论建立一个地区范围的自贸区?也许我们在这次会议上不会达成协议,但是,中国正在推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概念是我们必须认真考虑的一个倡议。在北京会议上,我们会认真研究,这个地区范围的亚太自贸区该如何继续往前迈步。

这也提醒我们,不是所有的APEC经济体都处于同样的经济发展水平,我们还是需要尽力建设APEC经济体的竞争力,让这些欠发达经济体也有机会提升自己,成为这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一部分。

问:您怎么看待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答:亚太自贸区谈判是一个长期性的谈判,我们必须先从可行性研究开始。但是,在这次北京会议上,中国已经在亚太自贸区这个框架内,为一个更广泛的自由贸易区协议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问: 在这个地区,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答:首先,必须降低贸易和投资的壁垒。说到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关键是促进互联互通,即公路、铁路、航空,改善机场、港口等。软件方面也很重要。有时,尽管硬件基础设施已经得到改善,但是,人员和投资的跨境流动并没有增加。因为道路法规并没有给跨境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因此,必须简化道路法规,使跨境的贸易、投资和人员流动变得更容易。

问:亚太地区有这么多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如“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何使它们更好地相互协调?

答:TPP是目标过于高远的一个自贸区协议,也许泰国还没有做好加入TPP的准备。我们认为,RCEP可以更现实地反映出我们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所以我们支持在RCEP框架内的谈判。但是无论是TPP还是RCEP,目标都是促进更多贸易,带来更多经济增长。

问: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是本次APEC会议的第二个重点议题。您认为,在这个地区,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有多重要?

答:经济竞争力非常重要。为了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我们应该思考如何精简法规、 如何进行产业改革使它们变得更有效率、如何使我们的税制更合理以及如何吸引更多投资。最重要的是,对许多经济体来说,我们不能再依赖劳动密集型产业了,因为劳动力成本已经上升了,所以,我们需要推动创新和创造力,来使我们自身更具竞争力。这就需要推动改革、重组经济,最重要的是,必须推动创新和创造力。

问:人员流动对于推动互联互通也十分重要。泰国政府准备推出哪些措施,来促进中泰两国人员方面的互联互通?

答:长期以来,中泰两国人员一直有在稳定地进行着各种交流。每年都有300多万的中国游客来到泰国旅游,这有助于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也可以增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中国游客的免签证政策可以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泰国。但是,我们最应该推动的是商人之间的流动。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来到泰国投资。泰国的投资机会也越来越多。

问:未来,在这个地区推动互联互通,可能面临哪些障碍?

答:首先,经济多样性。亚太地区是一个很大的区域,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处于同样的经济发展水平。因此,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国家落后。有时,我们要允许一些国家以较慢的速度发展,我们要帮助它们提升他们进入自贸区、对外资开放的竞争力。

第二,但是,随着互联互通程度的加深,跨国犯罪、恐怖主义、贩卖人口等问题也会越来越严重。这些也是开放跨境贸易与投资之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问:您是否听说,中国要和七个国家在这次APEC会议期间举行“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对话会”?

答:这次会议包括还不是APEC的经济体。但是,这些经济体也是我们地区的一部分。APEC也在考虑扩员。如果我们要推动一体化进程,就必须更具有包容性,应该努力尽可能多地吸纳更多国家。对于中国提出的这个倡议,我们表示欢迎和支持。在APEC会议前夕把这7个国家邀请到北京参加这个会议,虽然不能直接,但也可以间接地参与这个进程。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答:基础设施需要大量投资,因此,我们欢迎和支持中国建立亚投行,这个地区很多国家也都支持。亚投行是一个很好的倡议。但是,亚投行能在多大程度上提供融资支持,取决于它的容量。我们希望,中国的这个倡议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现有机制相互补充。考虑到这个地区急需的基础设施发展需要大量融资,亚投行的提出非常及时。

问:泰国打算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来增加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量?

答:首先,我们必须增强自己的经济实力。我们正在加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强与邻国的经济联系。我们还在边界上建设了自由贸易区增加跨境贸易,使人们可以更自由地跨国流动。

问:您对目前APEC成员之间的合作水平是否满意?

答:APEC的主要议题是亚太自由贸易区,但是如果不局限于APEC,我们还可以有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区。我认为,APEC应该对如何推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贸易进行更多思考。APEC应该为全球贸易提供动力,把WTO范围内的全球贸易谈判进一步向前推进。我们也希望APEC不要忘了要继续发展,因为,我们的目标不只是要推动经济发展,而是要实现所有领域的发展。推动在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很重要,也许这些领域并不是直接出现在APEC的议程上,但是能提醒我们,增长必须能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