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智库专家:中美领导人会晤有利于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信任

2014年11月11日23: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北京时间11日晚在中南海开始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美国史汀生中心高级研究员、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说:“我相信‘习奥会’代表了推进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中美领导人类似的会晤不必解决具体问题,但是为两国领导加深对彼此关注问题的理解提供了机会,能够让彼此更清晰地看到对方的行为动机,发现共同利益交汇点,并有效管控已存在的分歧。

毫无疑问,中美两国领导人沿着这条线肯定会提出一套改善双边关系的措施。可以相信,此次会晤将增进中美领导人对彼此将会采取下一个行动步骤的理解和洞察力,这对中美关系而言可能更重要一些。

在中美领导人将要讨论的具体议题方面,容安澜说,一个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人民福祉,而且也是APEC参会者比较关心的议题就是气候变化问题。这个议题可能不像东海或南海问题那么引人注目,但它将在未来几十年或百年影响全人类的和平与安全。经济和谐发展的理念也非常重要。商业竞争是一件自然和健康的事,但应避免高度民族主义和自私的商业政策。

此外,包括从东亚到中东的国际安全、恐怖主义、民族宗教,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都将是中美领导人和APEC参会者关注和讨论的议题。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