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意大利为科学家平反:漏报地震不构成过失杀人罪

2014年11月11日09: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1日讯 据BBC报道,意大利上诉法庭10日推翻了对六名科学家和一名前政府官员因没能预报2009年拉奎拉地震而被判的过失杀人罪。

报道说,2009年,意大利拉奎拉发生里氏6.3级大地震,309人在地震中死亡。两年前,这七人因没能预报那次地震而被判过失杀人罪,入狱六年。10日,意大利上诉法庭推翻了这个判决,法官裁决说,这个案子根本无需上法庭。 意大利地球物理学和火山学研究院院长格雷斯塔说,“意大利整个科学界的声誉得到了恢复。”

当年,意大利地方法院检控官指控被告在拉奎拉大地震前研究了频繁出现的地震活动情况后仍发布声明称未来不会发生地震。但被告说,即使在地震活动频繁的地区,也没有可能预测大地震是否即将发生。所有7名被告都是意大利政府组成的一个地震评估小组的成员。对他们的指控是在2009年拉奎拉大地震前提供了"不确切、不完整而且相互矛盾"的信息。

这个案件在科学界引起震动。许多科学家认为意大利法庭是把科学本身放到了审判台上。5000名科学家曾联名致函意大利总统表示对被告的支持。一些科学家警告说,该案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判决将阻吓科学家同公众分享他们的知识,因为担心这样做可能会卷入法律诉讼。(老任)

分享到:
(责编:白宇、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