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普京称同亚太国家相互合作是俄罗斯战略优先方向

2014年11月10日19: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张光政)11月10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了主题为“亚太地区对于俄罗斯的意义”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同亚太地区国家的相互协作对俄罗斯来说是战略性的优先方向,俄罗斯同该地区多数国家的关系是积极的建设性的。他表示,俄罗斯打算尽可能同亚太国家发展多方面的或者全方位的合作。他说:“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发展之路被我们视为获得竞争力的典范。它们在创新方面走在前列,拥有大量的金融资源和投资资源。即便在近年来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仍呈现很好的势头。”

普京在演讲中主要围绕如何吸引新的投资者到俄罗斯。他说,俄罗斯的长期目标不会变,俄罗斯保持了宏观经济的稳定,今后将实行平衡的预算政策,不会增加国债,计划将国债保持在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5%的水平以下。俄央行将实行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俄罗斯金融当局正在采取措施稳定卢布汇率。他说:“如今卢布汇率波动较大,我们的金融当局正在采取必要措施。国家的中央银行正在实行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并将继续这样做。”他指出,俄央行正在积极清理银行领域的负债,以使金融信贷系统恢复正常。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限制资金的流动。俄罗斯在黄金储备等方面的基本指标处于好的水平,这使其能够控制局势,无需采取紧急措施。他还透露,2015年俄罗斯将动用工业发展基金向企业注资。

谈到同亚太国家的合作,普京列举了俄罗斯经济具备的优势。他谈到了俄罗斯在运输等领域的潜力。他透露,俄罗斯正在积极发展北方海上航道的基础设施,这一航道“应该成为现代化的、安全的有经济竞争力的航道,主要着眼于从亚太国家发出的货物”。他还建议合作伙伴在能源基础设施、电信等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合作。他认为,这些领域对于亚太国家来说都是优先方向。他还介绍了俄罗斯扩大同亚太地区国家合作的计划,其中包括扩大开放贸易和为投资者提供优惠条件。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