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华裔童在美穿开裆裤遭报警 老传统遇到新尴尬

2014年11月08日13: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裔童在美穿开裆裤遭报警 老传统遇到新尴尬

  穿开裆裤的幼童。(资料图片)

  新闻背景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网上传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利公园市一名华裔妇女带着一名穿着开裆裤的小孩在公园散步,结果被一名白人女子报警,当警方了解到孩子穿开裆裤是为了随地大小便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李明波:我们都是穿开裆裤长大的人,所以听说穿开裆裤在美国被视为不检点行为时,不少人感到愤愤不平。比利时还有个天天小便的男孩雕像呢,怎么没人说有伤风化?

  美国人小题大做吗?

  温俊华:说到底还是文化冲突。梁家辉主演的电影《刮痧》也反映了华人在国外由于文化冲突而陷入种种困境。

  李明波:有一个网友气愤地说,美国人经常过个节都要集体裸奔,居然好意思说我们华人小孩穿开裆裤?我觉得这个反问问得非常好。

  赵海建:这个事情美国人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美国法律是不让随地大小便,但没有法律禁止小孩穿开裆裤。问题是,这个华裔小孩当时没有被人抓住在随地大小便。

  温俊华:美国人确实经常在小孩问题上小题大做。比如曾经有个美国父亲帮孩子洗完澡后亲吻了肚脐眼被人拍到照片,也被起诉“猥亵儿童”,法官甚至要剥夺其抚养权。

  赵海建:另外,我觉得媒体报道有失偏颇,造成舆论几乎一致批评这位华人家长。新闻的原话是“家长解释穿开裆裤是为了随地大小便”,我觉得任何家长都不可能这样说,新闻这样描述有误导读者的意图。

  李明波:老外不愿给孩子穿开裆裤是因为他们预设满大街都是窥视狂和娈童癖,所以不能够给他们偷窥孩子的机会,孩子对隐私的敏感、对自己身体暴露的敏感都要从小培养,以减少受伤害的几率。

  温俊华:最严重的后果是,美国警方如果确认是因为家长没有买封裆裤给孩子穿,就可能把孩子从父母身边带走,交给儿童福利局监管。因为在美国人看来,这是父母没有尽到抚养责任。

  李明波:我们在这里讨论可以说美国人小题大做,但是在美国的华人可要注意了,你们可千万别不把这个事情当回事。美国一位警察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解释了他会如何处理小孩穿开裆裤和随地大小便的情况。他说现象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了解开裆裤是中国常见现象的他“会首先了解家长是否精神正常”,“是否有虐待儿童的嫌疑”。

  开裆裤是文化传统

  赵海建:虽说开裆裤历史很悠久,但是在中国的很多大城市都已经很难看到了。一个原因是不需要了——开裆裤是为了方便换尿布,尿布如今都被尿不湿取代了,开裆裤自然就多余了。

  李明波:各位可千万别瞧不起开裆裤,这是中国世世代代母亲使用的东西,可以说是一种中国文化的古老智慧。比什么尿不湿强多了,透气吸汗,随手就能换,而且不用担心小屁股起疹子。

  赵海建:在国外,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很多老外的孩子即便三四岁,也会穿着纸尿裤上街。别的不说,光是资源浪费就很严重了,毕竟它不能像尿布一样可以循环利用。

  温俊华:其实可以家里穿开裆裤,出门穿封裆裤的。

  李明波:对,在自己的家里你想怎么穿都行,但跑到外面去是要影响别人的,还是入乡随俗好。

  李明波:现在海外华人越来越多,类似的文化冲突也在增加。今年4月,同样在蒙特利公园市,也发生了一起类似事件:一位华人老妇带华裔女童散步时,女童在草坪上浇灌“童子尿”,家长竟听任孩子,未予纠正,当地市民看不过眼而报警。

  赵海建:我还有一个更悲伤的案例。一名单身的华裔父亲独自抚养着女儿,父亲从女儿小时候就帮女儿洗澡,即使在女儿长大到10岁时也依旧如此。后来美国老师报警,警方强行要将女儿带走,这名华裔父亲从厨房抄起一把菜刀,挡在屋门前并挥舞着,警员掏出枪将这名华裔父亲击毙。

  应该尊重他国法律

  李明波:回到开裆裤这个话题,既然美国人民认为穿开裆裤有碍观瞻,美国的法律也有对类似行为的处罚规定,那我想大多数时候,还是应该尊重的。

  温俊华:入乡随俗,尊重多数人的生活习惯、价值认同,这不是委曲求全,也不是对自身文明的放弃,更不代表一种文明战胜另一种文明。

  李明波:随着中国人的身影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世界各地,类似的碰撞会越来越多。

  赵海建:我有一点不理解。美国号称民族大熔炉,处处强调文化多样性,那美国人为何不能尊重一下中国文化中穿开裆裤的传统呢?更何况事发的蒙特利公园市邻近洛杉矶,已经成为中国移民的聚居区。

  李明波:你这个质疑很给力,有理有据,我们一起给你点赞。

分享到:
(责编:张雨、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