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单身老人热衷找伴 看墓地相亲渐成流行

2014年11月08日13: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单身老人热衷找伴 看墓地相亲渐成流行

  本报讯 日本老龄化严重,独居老人越来越多,死亡年龄却越来越高。为此,各类相亲活动仍层出不穷,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最近,一种看墓地相亲的形式在日本老年人当中日渐流行。11月6日是日本公认的相亲节,许多老人也蠢蠢欲动赶着去相亲。

  孤独死拷问社会

  由于日本老年人口不断大幅增长,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日本百岁以上老人数量达到5882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23人,创历史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老年人“孤独死”的问题正拷问着日本社会。“血亲关联的乏力”、“雇佣状况的恶化”、“地域关联的丧失”使得作为社会基本单位的“家庭”本身日趋孤立。尤其近年来由于家庭关系变得淡漠,越来越多的日本老人无法享受到子女的照顾和抚慰。

  与传统的日本老人相比,当代的日本老人更具活力、思想更开放、更热衷社会活动。在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中,现在每5个人里就有1个是独身,他们中的许多人想要结束单身生活。日本2014年《高龄社会白皮书》的统计结果显示,超半数老人最渴望的是同伴。

  老人钟情相亲会

  与年轻人一样,日本老人也越来越钟情各种相亲会。东京新宿一家高档酒店就举行过一场专门为老年人举办的相亲会。在60多名参加者中,大都是五六十岁的人,还有七十开外的老者。自由活动的时间一到,积极行动起来的肯定是女人们。她们走到男人们跟前,一通寒暄之后就开始了连珠炮似的发问。

  主办者是专为高收入阶层人士牵线搭桥的婚姻介绍所。他们每周都会组织一次主题派对,比如“董事派对”、“离异者派对”等等,以适合不同人群的需求。过去为了征集到足够多的女性,组织者都颇费一番工夫,但现在想参加的女性却多到必须抽签才能获得参加机会。

分享到:
(责编:张雨、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