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驻美大使:奥巴马访华会留下清晰、积极、坚实的印迹

2014年11月05日11: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 温宪 陈丽丹 李博雅)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1月4日就奥巴马总统访华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指出,这次访问和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会有很多看点和亮点。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和两国元首会晤一定能够在中美关系史上留下一个清晰的、积极的、坚实的印迹。

崔天凯说,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奥巴马总统即将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华,既是两国元首密切联系的继续,也是奥巴马总统时隔5年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既有双边日程,也有两国元首共同出席APEC会议这样的多边活动;既有正式的国事访问活动,也有两国元首深入交流的专门安排。

崔天凯说,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既要肯定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也要为今后持续扎实地推进这一新型大国关系做出展望、重申承诺、提出目标。

崔天凯说,这次访问和会晤,既要深化两国之间已有的合作,也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既要展示中美合作丰富的成果,也要体现双方建设性管控分歧的决心和能力;既会涵盖双边关系的方方面面,也会放眼国际和地区问题寻求合作。

崔天凯说,这次访问和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会有很多看点和亮点。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工作团队紧锣密鼓地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目前可以说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和两国元首会晤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崔天凯说,中美关系前面要走的路还很长,前景也很广阔,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我希望并且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访问和两国元首会晤一定能够在中美关系史上留下一个清晰的、积极的、坚实的印迹。

11月4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就中美关系发表了讲演。也是在同日,美国进行了中期选举,人民网记者请崔大使就克里讲演的新意及美国中期选举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谈一谈看法。

崔大使说,我的感觉是,克里国务卿的讲演是美方为了奥巴马总统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所刻意安排的一次舆论铺垫和引导,从他的讲话中也体现出了这次访问的一些考虑和意图。我很赞赏克里国务卿在讲话中强调的,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这是双方的一个基本共识,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认识。

他说,中方最近也发出了许多积极的信息,包括王毅外长和外交部发言人和其他比较高层的交往当中,像9月份在联合国,张高丽副总理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见,王毅外长访问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见,前不久克里国务卿专程邀请杨洁篪国务委员到波士顿到他家里举行了很长时间的对话,以及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华盛顿与美国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进行的长时间谈话。实际上这些都是在为访问做准备。可以看到双方都愿意尽最大努力使这次访问取得成功,达到双方想要取得的积极效果 。

崔大使说,今天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在这样的日子,克里国务卿还专程抽出时间到一间学校就中美关系作了一场专门的演讲,我认为这体现了美方对这次访问的高度重视。我们对这个姿态也是给予肯定。至于中期选举,这是美国国内的选举,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情。我们认为,中美关系不应成为美国国内选举的一个话题。而且从过去的几十年来看,从尼克松访问到现在42年,美国两党前后八任总统在对华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相当强的连续性,所以我不认为更不希望美国的哪一次选举,包括这次的中期选举,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问题。

在谈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问题时,崔天凯认为,我们应该把视野打开来看。中美之间为何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有人说,历史上很多次所谓一个上升大国和一个确立大国之间总是发生冲突,中美之间跳不出这个老套子。但是我认为,如果你仔细看历史,上升大国与确立大国之间的冲突都是因为双方要争夺霸权,所以最后不可避免地要走向冲突。但是中国的发展,不是要争霸。中国的意图和目标是要发展自己、超越自己,而不是挑战别人、压倒别人。所以观察现在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一定要看到与历史上大国之间的根本不同。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这么多年来的历史证明,正如克里国务卿上午所说的,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现在中美关系处于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刻,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当然第一和第二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同时又面临着很多问题需要两国共同应对。比方说,访问过程当中会讨论比较多的气候变化,反对恐怖主义和抗击埃博拉疫情等等,所有这些事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枪匹马可以搞定,都需要各国之间合作,特别是像中美这样的大国之间的合作。所以我认为,除了建设合作共赢的关系,实际上两国没有别的选择,没有别的路能走得通。这样一种选择,既是基于中美关系这几十年发展的历史经验,也是基于变化当中的世界的现实,基于两国和国际社会共同的利益,也可以说这是国际社会对中美两国共同的期待,也是中美两国共同的责任。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情,不是一个口号。如果我们做成了,能为两国带去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做不成,或者放弃了,就会为两国带去实实在在的损害。这是摆在中美两国面前的历史性课题,也是一种挑战:中美两国是否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去迎接挑战,拿出正确的答案。两国元首已经在这一方面做出了榜样。两国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应该着眼于这个大局,共同投入中美两国这一共同的事业。

他说,至于美国智库的一些疑虑,我认为把问题讨论地透一点,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会更扎实一点,我们也愿意与他们进行讨论和交流。当然智库,英文叫think tank,他们可以多想想(think),中文叫智库,也希望他们表现出应有的智慧,要从大处着眼,不要太疑神疑鬼,或者用中国一句不太客气的话讲,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崔天凯说,中美关系是一个包含方方面面很复杂的一种关系,应该说,两国有不断增长的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很多分歧。这大概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常态,在过去是这样,现在和今后还会是这样。因为有分歧,所以才提出要以建设性的态度来管控分歧。有些分歧可能也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有些是差别,恐怕会长期存在。比方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不认为这种差别在看得见的将来就会消失。这种差别为双方提供了一种合作的空间和互补的可能。至于有些分歧,由于双方的历史、传统、文化、社会制度、经济发展阶段等等的不同,双方看问题的角度和利益诉求会不一样。这也是正常。去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进行会晤,之所以双方确认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也是基于认识到双方会存在很多分歧,有些重大分歧甚至会长期存在。正因为有这些分歧,我们就更需要新型大国关系这样的框架,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地处理这些分歧,避免走向冲突和对抗,努力寻求合作共赢。我想这就是两位元首提出这一目标的基本考虑。在这一年多来,双方在这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也取得了不少进展,但问题不可能一夜消失。可能旧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这是在动态中保持平衡的一个过程,是在动态当中使两国关系中的正能量要超过负能量,这是我们追求的一种状态。但我们也不允许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颠覆了整个双边关系,所以如何在动态当中使正能量始终占主导这是双方需要努力的。

两军交流在近一两年来还是取得了很多进展,双方对两军交流也是满意的,希望两军交往在今后能取得更多的进展。两军之间也有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这样的问题。应该说,现在状况比前两年要好,但是离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两军关系的要求还有距离。所以我们既要看到进展,也要看到差距,这样才可以进一步努力。我对于今后继续往前走还是有信心的。

在谈到此次对奥巴马访华的礼宾安排时,崔大使说,我们会找到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地方,体现中国的好客之道,体现中国的历史。

在回答人民网记者关于中美反腐合作问题时,崔大使认为,腐败对于我们的威胁不亚于恐怖分子。腐败也是违反美国法律的,中美共同参与了一些反腐败公约,这是我们共同承担的国际义务,在这一基本问题上,两国不应有什么差别。腐败行为必然会影响它所发生社会的法治、市场经济正常健康运转,所以对两国共同的经济利益也会造成重大损害,在这一问题上加强合作,确实是两国共同利益的需要。我们当然也希望看到实实在在具体的成果能很快出来,双方也正在沟通努力当中,我希望成果能出得更快一点。

崔天凯认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出来已经有几年时间,期间经历了一些变化,也换过好几个说法。大家也提出一些疑问,美国也在不断做解释和澄清。不管叫什么,既然是再平衡,关键就是要把握住平衡。中国的老话叫“听其言观其行”,看行动和效果。我们当然非常认真对待美国官方对这一事情的说明,我们当然希望事态的发展能向美方所说的那样,那才是积极的方向。我想这也是地区国家共同的愿望,特别是中美关系失掉了它应有的平衡,对所有地区国家都不是好消息,大家都会很担心,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为了营造气氛的问题,这是涉及到大家共同利益的问题。所以言行应该一致,基本的原则应该是一致的,可能对不同人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希望大家都能这样做。

在谈到中美经贸关系问题时,崔天凯说,双方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相互投资上升地也很快,特别是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这都是值得鼓励的现象,所以压舱石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两国如果没有经贸往来,自然没有经贸摩擦。经贸往来多了,难免有些经贸摩擦,这也是正常。而且一定的时期,关注的问题也不一样。我曾对美国人说过,你们还记不记得当年大家最关心的是所谓最惠国待遇,或叫正常贸易关系,美国国会每年都要审一次。现在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美之间也谈得很困难,有时候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最后“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篇又翻过去了。那么现在会有现在的问题。我们应该看到,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我相信美国的企业,它们也不会因为遇到一些困难或是暂时的问题,放弃中国这巨大的商机和市场。同时,中国的发展也使得中国包括中国企业具有了自己做更多事情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能力。两国政府要为两国企业交流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鼓励和支持这样的关系,双方正在谈双边投资协定也是为了这一目的。最后要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要基于两国的各自国情、能力,着眼于共赢的目标。

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先是亚洲地区有这个客观需要。好多年前,我在从事亚洲方面工作时,就有亚洲邻国提出他们需要基础设施投资,但是缺少资金,中国能否利用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来帮他们一把。所以我很高兴看到这个问题终于有一个具体的机构来做这件事情,所以这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既然这是很多国家参与的多边机构,一定会按照国际规则办事。不管各国在其中所占比例和股份有多少,这些钱还是要花到刀刃上,要产生效益才行。关心这个是可以的,但现在还没开始运作就有这方面疑虑,没有事实依据也没太大必要。而且亚投行投资的是基础设施,也就说亚洲国家彼此之间的互联互通,包括硬件的道路、港口,还有软件的网络、金融的。如果这些能通起来,对全世界企业都有利。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