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迎接APEC盛会,北京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  朱竞若  王昊男

2014年11月03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西城区金融街APEC主题花坛。
  新华社记者 戚 恒摄

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上岗。
  本报记者 王昊男摄

中国特色APEC会徽亮相长安街。
  人民视觉

北京市民签名倡导“从自身做起为APEC会议做贡献”。
  本报记者 李维娜摄

怀柔雁栖湖APEC会议主会场。
  卜向东摄

迎接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都北京经过精心筹备,各项工作已全部就绪。

主会场位于怀柔雁栖湖,秋日暖阳下,清澈的湖水,连天的芳草,层层叠叠的秋林,远方的燕山山脉,把具有民族风格、现代气派的APEC主会场,衬托得格外恢宏壮美。

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会议中心,焕然一新。门外,奥林匹克民族大道尽头,矗立着巨型花坛会标,21根彩色线条,代表APEC21个经济体,描绘出一个多彩的地球轮廓。入夜,华灯齐放,“APEC”会标被3.3万余个LED灯映照得色彩斑斓。

来自首都高校的2280名大学生志愿者,从机场到会场,提供全程服务,将以最美的微笑,同时用普通话、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为与会宾朋服务。

洁净空气,保障畅通,营造最美环境

迎接APEC会议,清洁空气,成为中外最为关注的焦点。

秋冬转换时节,空气质量保障难度加大。北京未雨绸缪,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启用大数据管理,先后制定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和“停车”“停限产”“停工”等10个分方案,监管深入城乡边角。

治排放、治扬尘、治尾气,高空、中低空、地面,共管齐治。在与河北联手治理、全面实施80多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基础上,北京从11月3日开始,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扬尘作业工序,五环内和怀柔区还将停止所有混凝土振捣及搅拌、结构浇筑等作业;全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机关和市属企事业单位停驶70%公车;对渣土运输、货运车辆以及外埠进京车辆实施管控;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中,69家停产、72家限产。同时,还明确了全市各级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清扫保洁和冲洗的频次要求和标准。

此外,按照国际惯例,国务院批准,除保障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和国事活动、城市运行等必要的工作岗位外,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11月7日至11月12日调休放假。

洁净空气,保障畅通,以最美的环境迎接与会嘉宾。

天安门广场上,国庆65周年布置的绿植依然挺立,由于更换了耐寒品种,中心花坛上的花卉开得越发娇艳。为了迎接APEC会议,11月4日至11月11日,北京全市景观照明将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本着既隆重又节俭的原则,既要考虑照明效果,又要相对节电节能,APEC会议期间,北京主要道路如长安街沿线部分楼宇将开启内透光,部分楼宇将开启朝向长安街的室内灯光,增加城市照明。

孔雀草、三色堇、甘蓝……各种姹紫嫣红的花草装饰在街头巷尾,怀柔用近百万盆鲜花迎接来自海内外的宾朋,从京承高速到雁栖湖核心岛的雁栖湖联络线道路两侧,也栽种了大量地被花草。雁栖河流域的餐饮企业全部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最新监测结果显示,雁栖湖水在整体提升至三类水体标准的前提下,湖心监测点还达到了二类水体标准,完全符合会议标准。

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财富、循环往复,“吉水”作为此次APEC会议期间环境布置使用图案,已悄然融入北京的大街小巷。北京全市的灯杆旗、户外广告画面底纹均采用了此图案。

北京全市道路上灯杆旗的颜色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将中国色彩的红、传统的黄、生态的绿等匹配区域功能组合搭配运用。长安街复兴门至公主坟、建国门至四惠桥主要悬挂红黄两色灯杆旗;二环路悬挂黄绿两色灯杆旗;三环路悬挂红蓝两色灯杆旗;四环路主要集中在东北段,悬挂绿蓝两色灯杆旗;机场高速悬挂黄绿两色(三元桥至东直门的联络线悬挂红紫两色)灯杆旗;京承高速悬挂红蓝两色灯杆旗。

京承高速是北京城区通往雁栖湖的必经之路,在北四环望和桥与京承高速交汇处,大片的绿地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的棚户区和汽配城。今年以来,朝阳区围绕APEC会议环境保障工作,共拆迁腾退东北四环望京六公主坟村等6片区域,腾退区域占地面积约223万平方米,规范整治牌匾标识户外广告近2000块,并通过建筑物粉饰、绿化美化等措施打造优美环境。

细致的服务,美好的微笑,提升北京标准

“没有最细,只有更细!”提供最周到的服务,展现最美好的笑容,经历奥运会等大型活动筹备接待的北京市,此次在APEC会议的接待工作上,提出了新的标准。

为了做好服务保障,今年初,国家会议中心就开始着手服务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通过借调、内部调配、招聘实习生等方式,增加现场服务人员200人。并以各部室培训员为重点,辐射各重点岗位,组织培训200余期,共计参与两万余人次。培训内容涉及礼仪、语言、仪容仪表、APEC基础知识、西餐服务等内容。

作为会议场所,桌椅、台布、茶杯、杯垫、纸、笔、矿泉水一应会议需要的物品,都要在会前详细了解,并按照预订参会人数及其他要求提前备齐摆台,每个细节都将体现服务的标准和水平。

细心的人会发现,会议中心提供的矿泉水都是330毫升小容量的,因为大容量的矿泉水很多客人是喝不完的。这一改进的小小细节,也是无数大小会议经验的总结。

APEC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预计开餐142场,接待就餐人数约7.3万人次。这里场地开阔,送餐距离较长,如何有效保证送餐菜品的温度、品相和口感,也是一个问题。据测算,会议期间最长送餐距离直线距离300米,工作人员经过秒表计时反复演练,最终确定5分45秒到达指定送餐地点。

为了保证参会人员用餐安全,会议接待对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都做了严格规定。从原材料采购、加工到最后上桌,都严格遵循登记制度、责任到人、环环相扣。中心厨房实行门禁管理,配有食品运送专用梯,相关人员持卡并运送食物时才可乘坐。会议中心还配有专门的食品检验室,可对食品、餐饮具、操作员手部进行微生物检测,保障食品安全。

志愿者的微笑,被称为北京最美的名片。“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能够赶上APEC会议,机会非常难得。”李振宇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名大三学生,能从832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APEC会议志愿者,他很自豪。

“我主要负责跟车,把来宾送到他要去的酒店。”

机场抵离迎送组是APEC领导人会议周首批上岗的志愿者,同时也是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岗位。“我每天都是夜班,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这段时间即使没有任务也要随时待命。”

据李振宇介绍,精确辨析每条线路是他们的必备技能。会议周期间将有30多家酒店的8至9条线路摆渡服务,很多酒店和会议中心的名称在中英文表述上多有易混淆之处,机场抵离迎送组必须熟记各家酒店和会议召开地点的中英文名称。

此次APEC会议期间,像李振宇一样的青年志愿者有2280名,都是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3所高校的候选人中经过两轮面试选拔产生的,全部具有志愿者经历。其中硕士、博士比例接近三成,具有大学英语六级和专业八级证书的超过1/3。

“为了在短时间内帮助志愿者提升礼仪素养,由专业培训师在仪容、仪表、仪态、仪姿、语言表达等方面一对一辅导。”据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赢介绍,大到“坐、立、行、走”,小到“微笑、眼神”,志愿者都得到了强化训练。同时,为了提高志愿者应对复杂情况的“实战能力”,在培训过程中采用了情景教学方式,针对服务岗位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景进行了模拟训练。

低碳与节能并重,现代与传统融合,展现新北京风貌

此次APEC会议,从筹备到接待,风格上体现现代与传统的融合,理念上突现节能与环保并重。

安若明镜的湖面,一轮旭日正从东方升起,雁栖湖边的“日出东方酒店”,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雁栖湖位于怀柔城北,距北京市中心50公里,整个APEC会议建筑群中的标志性建筑——会议中心以“鸿雁展翅、汉唐飞扬”为整体设计理念;而“日出东方酒店”,则蕴含“天人合一”的构想,它远观如初阳东升,近观如扇贝含珠。建筑的旁边,可见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安放在道路的护坡上,同样引人注目。秉承“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的理念,北京雁栖湖会议设施建设应用了70余项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技术,清洁能源使用率、太阳能生活热水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餐厨垃圾处理资源化利用率、污水处理率、水土保持方案实施率和水体的生态护岸实施率均达到100%。

而国家会议中心进行的108项硬件改造专修工程,也集中体现了绿色环保。其中对主体29部扶梯、直梯进行了大修,对64部电梯进行了彻底的全面自查;对会议区首层至四层的客用卫生间进行了升级改造;中心内部会议室及展厅已经实现WIFI全覆盖。会议期间,新闻媒体区和会议区可供5000人同时使用4G网络;物业增加了洗地车,会议场地的清洁将及时、快速。前期准备工作中,大宴会厅、多功能厅等重要厅室还更换了7450套LED灯具,预计年节能150万度。

绿色环保、低排放的理念,也贯穿在会议的文化活动中。据了解,会议上的焰火表演十分精彩,焰火创意导演是负责北京奥运焰火设计的著名艺术家蔡国强,此次他的团队将集合多国焰火技术,分高空焰火、中空焰火、建筑结合焰火和高空特效焰火展示,为了在整个过程中减少排放,体现环保节能,团队多次调整设计方案。

除了绿色办会,中国元素也是此次会议准备工作的一大特色。

志愿者的服装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与现代时尚风格,正装的时尚双扣,搭配衬衫上中国红纽扣,给人以美观大方之感。

小笼包、年糕、驴打滚、烤鸭等中国特色美食都将出现在宾客们的餐桌上。不同风格的摆台装饰将成为亮点,糖粉做的“兵马俑”、水果蔬菜做的“百鸟朝凤”、面做的“八仙过海”……服务人员将通过糖雕、果蔬雕、面塑等技艺,制作各种食品雕塑,体现北京特色和中国元素。

版式设计:刘 慧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