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中国在世界眼中>>中国社会

第三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

借鉴美国经验 推进中国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

2014年10月27日15: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7日电 为应对我国快速老龄化的严峻现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中心等共同组织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10月24日-25日在重庆召开。“健康养老人才培训及国际交流分论坛”也在此间举行。

 健康养老人才培养

由于现阶段我国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存在规模小、层次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教育部、民政部、卫生计生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组织保障。

此次“健康养老人才培养”主题研讨,邀请了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华、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小鹰、加拿大康尼斯托加学院常务院长Marlene Raasok、Dr. Boscart等国内外专家,从健康养老服务人才现状与发展、健康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多个角度,探索我国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

专家指出,要满足我国健康与养老服务需求,需要多样化的医疗护理服务人员,壮大健康服务人才需要从需求预测、人才培养、鉴定考核、人才使用、激励等多个环节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尤其需要创新人才派遣、人事代理等用人机制,促进人才流动,为健康服务服务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中美医养结合模式

医养结合模式可以使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使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是势在必行的举措。

会议期间,参会的七家中美医疗养老机构分享了各自在医养结合方面的经验,探讨通过医养护结合,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将国际先进理念应用于中国的养老项目开发,构建全方位的成熟养老社区,满足老年人的幸福感。

“中美医养结合模式交流”主题研讨作为中国美国商会卫生医疗合作项目得到美国贸易发展署的支持。(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