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大选结果不会影响中英关系发展

2014年10月27日06: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0月26日电(记者 黄培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接受英国《议会》杂志专访时表示,当前,中英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进入了“全面增长、包容发展”的新时期。发展健康稳定的中英关系是中方的既定方针,也是两国民众的共同愿望,这也是英国朝野各党的共识。因此,无论明年英国大选结果如何,希望都不会影响中英关系发展的走向和势头。事实上,双方目前探讨的很多重要交流与合作项目,都是跨党派、跨大选、跨年度的。

刘晓明说,近年,中英经贸合作走势喜人。2014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达595亿美元,同比增长20.2%。英国已成为中国主要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2014年上半年,中国对英投资并购金额逾50亿美元,投资方向已从贸易、运输、电信等传统领域,扩展至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酒店地产等多个领域。两国互利务实合作前景光明,正向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的目标稳步迈进。中方企业积极参与英核能和高铁项目建设,中英有关部门已签署《中英政府间关于加强民用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和《铁路交通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了合作的政策框架。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正就此积极磋商,力争近期取得成果。

刘晓明指出,作为中国驻英大使,我见证了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从无到有、从起步到驶入“快车道”的全过程。自2011年中英财金对话启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短短3年里,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成绩斐然,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初始额度、指定人民币清算行、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七个领域创下“第一”。特别是英国政府近日成功发行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的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由此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也已成为英国家外汇储备货币之一,其意义和影响远超出中英双边范畴。展望未来,我对伦敦成为全球最活跃的人民币市场之一充满信心。我们也应看到,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中国将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遵循市场原则,顺应发展需要,为国内外金融和经济合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相信中英两国金融界将抓住机遇,携手合作,不断推进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带动两国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