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须适应国际关系“新常态”(望海楼)

华益文

2014年10月18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面对国际关系“新常态”,美国应调整心态。

  美国很忌讳别人说美国实力下降。奥巴马总统已经多次公开对此作出回应,一再强调美国是独一无二的,军事科技经济仍超强,美国还要领导世界100年。

  在当今世界,“美国衰落论”的确欠斟酌,但要说国际力量此消彼长、“美国实力相对下降”,应该是准确的。

  战后美国实力地位增强,带领西方国家同苏联打起了冷战,世界形成“两极格局”。冷战结束后,美国一心想构建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世界”,也就是美国做领袖,西方国家簇拥,用西方政治制度、价值观念和经济模式改造发展中国家。老布什一度提出的国际新秩序主张,就是这种思想的体现。

  上世纪90年代形成“一超多强”格局,美国“一超”与中、欧、日、俄“多强”之间综合实力悬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力更弱。进入新世纪以后,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明显变化,此消彼长的结果是美国实力相对下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一方面,美国依然实力超群,主导国际议题的能力无出其右;另一方面,美国维持霸权力不从心,国际议题操控能力下降。

  具体来讲,美国基本维持了冷战时期建立起来的盟国关系架构,海外基地和驻军没有大幅削减,国防开支一再提高,表面上有助于维护美国独霸世界的野心,但实质上维护霸权的成本不断增加,给美国带来极大负担,战线拉得过长有些吃不消。小布什政府陷入反恐战争和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不仅没有彰显美国的超强实力,反而暴露出美国硬实力的局限,损害了美国的软实力。2008年金融危机使美国的内外处境雪上加霜。财政上捉襟见肘,军事上左支右绌,国际热点问题按下葫芦浮起瓢。

  奥巴马上台后接过了小布什政府留下的内政外交“烂摊子”,起初雄心勃勃要对内推进改革、对外调整战略。几年下来,国内改革上党派争吵不休,步履艰难;外交上“亚太再平衡”战略不顺,中东、欧洲麻烦不断,对俄关系“重启”不成,牵扯大量精力,原本想“脱身”的却又陷了进去,原本想投入的发现精力不济,形成“左顾右盼”,举棋不定。对华关系上本来开局很好,却犯了美国的“老毛病”,在涉台等关键问题上没有把握好,导致双方关系一波三折。中国是国际关系“新常态”的重要因素,而且是积极因素,向美国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本身就是想使中美关系成为引领国际关系“新常态”的正能量。美国虽然口头上接受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但对待中国崛起有矛盾心态,思想还没有完全转过弯来。

  奥巴马说大家有麻烦找美国,但且不说很多麻烦是美国自己首先制造的,单说这些麻烦解决起来,美国有时三心二意,有时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的“新常态”下,美国理应放下身段,顺应国际间对话、磋商、合作的主流诉求,真正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做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而不是做一个傲视群雄的霸主,一个夹杂私心的单边主义者。

  遗憾的是,面对国际关系“新常态”,美国还远没有做好适应的思想准备。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