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塔吉克第一副总理:新丝路经济带必将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2014年10月14日22: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刘旭) 日前,在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采访活动期间,塔吉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义德?达夫拉塔利就塔中关系、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书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达夫拉塔利表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已成为塔吉克斯坦外交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塔吉克斯坦优先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不仅由两国相近的地缘位置所决定,也是由中国在地区与世界政治中的务实立场所决定的。当前塔中关系稳定发展,双方在代表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上没有原则上分歧。两国关系的法律基础有助于双边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他认为,当前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为巩固两国经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塔吉克斯坦视中国为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与中国扩大经贸合作完全符合塔吉克斯坦的国家利益。自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协议,包括经贸合作协议、鼓励投资与投资相互保护协议、汽车交通协议,燃料能源合作的协议等,这些都为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法律基础。在塔中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双边贸易额逐年增加。

塔吉克斯坦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完全支持复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所有项目,并已开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例如,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境内段的建设已经于今年9月开工。在中国的支持下,塔吉克斯坦建成了国家统一电力系统。这些项目使塔吉克斯坦在不远的未来能够集中精力完善国内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并开发该国在南部的天然气资源。总的来说,塔中在能源领域的紧密合作成为两国共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火车头,它将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互利合作的发展,造福该地区各国人民。

从历史的现实来看,中亚地区的繁荣发展是与古丝绸之路的复兴联系在一起的。他相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为塔中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国的共同繁荣带来积极成果,也必将为中亚地区国家广泛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