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4年中日大学教育论坛”在东京举行

2014年10月14日21: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记者 刘军国)13日,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等后援的“2014年中日大学教育论坛”在东京举行。

日本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筑波大学教授金子元久,华中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做主题演讲。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参赞杨宇,教育处二等秘书陈世华,以及50名中日相关人士出席了论坛。

金子元久在演讲中说,在日本,除医药康复等专业外,专业不对口成为普遍现象,即使工科学生,专业对口的只有16%,因此在大学学习综合知识越来越重要。目前日本大学录取主要看知识,即文化课程考试,现在日本在讨论如何把高中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纳入升学考察范畴。

李培根详细地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轨迹和存在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的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现在近80%的学生都能享受高等教育。与此同时,中国高等教育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教师基本工资过低、收入结构不合理,知名教授偏重科研、轻视教学。他主张大学教育出发点应以育人为目的,以学生为中心。

当天,多名旅日华人教授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杨宇表示,尽管中日关系仍处在严峻状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将一既如往地积极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表示,中国的教育发展很快,也面临一些问题,应积极面对、思考并解决问题,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