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委员会工业与企业委员费南多·内利:中意中欧关系发展潜力巨大

2014年10月14日16: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罗马10月14日电(记者 史克栋)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及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峰会之际,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欧盟委员会工业与企业委员费南多·内利,在谈到中意及欧中关系时,内利强调,中意中欧关系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内利说,“我相信中国与欧盟之间发展经贸与投资领域具有潜力,尤其是与意大利。6月份在北京,两国总理签署了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至2016年),其中包括工业、投资、金融、贸易、旅游和科学技术革新。这项计划预计将在环境、能源、农产品和食品加工、食品安全、城镇化、医疗卫生、保健和航空等领域加强合作。”

他说,除上述领域之外,还有一个对双方均有利的合作领域是旅游业。中意两国均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可分享。前不久,伦齐总理访华时就提出要对中国公民发放旅游签证提供便利。“我也可以自豪地讲,我们的委会员正在与中国同行就发展可持续的旅游事业进行合作。”

内利说,欧盟与中国继1975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的关系发展迅速。2003年,欧盟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密切了双方关系,中欧现在已经建成一个相互依存的关系。2013年以来,有两大活动更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关系:其一是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了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其二是2013年确立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他还说,欧盟与中国建立了多个商讨共同关心问题的工作平台,通过年度高层接触交流,确定总的工作方向,进行高层的经贸对话,之外还有60多个双边的交流平台。在工业关系方面,本委员会负责4个欧盟与中国的对话平台:分别是工业产品磋商机制、工业政策对话、空间对话、旅游对话。这些工作的宗旨都是更加有利于企业活动和为双边交流提供便利。

在谈到中国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时,内利说,欧盟与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在改善国际方面的协调与对话,以及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第十届亚欧峰会将于10月16至17日米兰举行,主题为“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欧亚双方在加强双方的经济发展上有着共同利益,实现结构改革以促进经济增长。双方都致力于加强相互的交流与投资。另一方面,从更广意义上讲,如果没有增长和发展,也就没有了安全:海上安全,非传统安全,社会安全,食品安全,核安全等等。欧盟将进一步强调其谋求成为地区安全构建演变中建设性和可信任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双方还将探讨欧亚更广泛的连接,如果建立起更广泛的连接将会更大地加强欧亚之间的合作。

内利还说,在亚欧峰会期间,10月15至16日,还将在米兰举办亚欧商务论坛,主题为“加强贸易关系促进欧亚经济一体化”。计划有来自欧亚两大地区的300余名高端企业家出席。对于欧亚企业家来讲,这个论坛是一个相互建立直接关系和就经济关系和投资方向交换看法的极好机会。这也将是一个对于欧亚领导人共同探讨解决人们面对的现实问题及未来方法的理想平台。

联系本文记者

史克栋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