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东和平进程举步维艰

殷淼

2014年10月14日05: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纽约10月13日电 10月12日,加沙重建国际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与会的卡塔尔、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阿拉伯国家,以及美、法、英、德等利益攸关方纷纷慷慨解囊,54亿美金的大会捐款远超会议预期,这也为加沙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与会各方虽在“实现中东持久和平需要一项全面的中东和平协议”达成共识,但在如何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包括美国在内均未提出的具体步骤和措施,未免让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仍显黯淡。

众所周知,巴以冲突历时数十年,至今“悬而未决”。冲突局面源于联合国第181号决议对巴以土地不公正的分割。1991年10月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巴以开始和平谈判。期间数次中断,一路走来可谓“命途多舛”。回溯巴以冲突的“前世今生”,不难发现巴以和谈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耶路撒冷地位、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和边界争端等问题上。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大会发言时指出,国际社会不应该对造成巴以敌对状态的根源,如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占领、持续否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以及和平谈判进程停滞不前等现状视而不见。他敦促与会各方关注导致巴以冲突的根本原因及长远的解决办法,避免加沙陷入破坏、重建、再破坏、再重建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当前,中东地区乱局频仍,“伊斯兰国”、叙利亚危机,以及伊朗核问题等错综复杂,各利益攸关方对待巴以的态度迥异,关注点和利益诉求也未尽在同一层面上。

巴勒斯坦方面认为,以方试图把谈判限定在原则性问题上,比如要求巴方承认以色列的犹太国属性,而非解决边界划定、水资源使用权划分等实质性问题。

以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为代表的广大阿拉伯国家则坚持,建立“更广泛的中东和平协议”应基于此前已遭到以色列方面拒绝的“2002阿拉伯计划”。“2002阿拉伯计划”2002年由海湾国家沙特阿拉伯提出。该计划全面承认以色列的合法地位,但条件是以色列放弃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攫取的土地,同意给予巴勒斯坦难民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对此计划表示支持。他表示,该计划可以成为解决巴以冲突新办法的一个框架。

然而,除了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来暗示以色列的阿拉伯邻居可以在追求和平过程中发挥更多作用以外,历届以色列政府均未表示出任何向巴勒斯坦让步的迹象。以色列更关心的问题是传统盟国美国与伊朗正在进行的核谈判进展情况。对于以色列而言,美伊双边关系的变化远比极端伊斯兰势力可能对以色列国家利益造成的影响要重要得多。

对美国而言,推动巴以和谈是保持与中东地区传统盟国及地区性大国平衡关系的政治基础。面对“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对其“战略再平衡”策略和中东地缘政治构成的威胁和挑战,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则是美获得阿拉伯国家广泛支持,争取更广泛团结联盟以抗击“伊斯兰极端势力”现实需要和关键所在。

联系本文记者

殷淼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