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10月13日09: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10月12日,以“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为的“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法学会、公安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党校、国家检察官学院、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大学,以及社科院法学所和国际法所等部委、司法机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等的专家、学者、博士后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法学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李林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信春鹰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李少平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培林副院长分别致辞。论坛特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主持专题发言,并做精彩点评。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论坛紧密围绕“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在专家专题之后,主会场依次分为三个单元进行博士后专题研讨,为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博士后提供了分享交流、思辨研讨的平台。

在“依法治国与法学理论创新”专题研讨阶段,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孙宪忠研究员担任主持人。社科院法学所支振锋副研究员分析了“司法改革的‘体制决定论’——从司法机关人财物省级统管切入”。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陈磊副研究员探讨了“加速转型期中国两类腐败犯罪的发展趋向与治理方略”,浙江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戈含锋介绍了“中国古代公案文学的现代法治价值及限度”,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孙佑海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对几位博士后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依法治国与司法改革”专题的分会场,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胡玉鸿教授担任本时段主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郑曦讲师、最高法刑三庭刘静坤法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同志法官、四川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韩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程雷副教授、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季凤建法官分别围绕“侦查讯问制度”、“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辩护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看守所立法”、“调解案件执行难”等焦点问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院院长高全喜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熊秋红研究员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郭立新教授对发言博士后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细致点评。

“依法治国与经济体制改革”的专题分会场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崔勤之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曹守晔副所长的主持下,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夏小雄、社科院美国研究所苏华副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培养博士后刘沛佩、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马乐、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邓江源博士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罗瑞芳副研究员分别对“商事法的体系建构”、“不公平定价反垄断规制”、“非上市股份公司监管制度”、“中国稀土争端案”、“股东压制诉讼”、“农村产权制度创新”等问题阐述了各自观点。随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学研究》杂志社社长张广兴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军教授做精彩点评。

在主会场分单元进行专题研讨之外,本届论坛下午还另设英文分会场与互联网法律问题分会场。这两个专题与主会场遥相呼应,相辅相成;同时有所创新,别具特色。一是设立英文分会场进行专题讨论,充分展示了当今博士后研究人员能积极并顺利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的综合能力。二是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在互联网在信息社会中作用日渐突出的大环境下,设立互联网法律问题研究分会场。在英文分会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王晓晔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范明志副所长担任第一专题的主持人,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蒋惠岭副主任等进行评议。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明杰教授、社科院国际法所孙世彦研究员担任第二单元主持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徐卉研究员社科院国际法所戴瑞君副研究员进行评议。博士后研究人员薛颖、苏华、赵启杉、郑东升、郑观、宰丝雨、刘静坤、何晶晶分别做主题发言。

在互联网分会场,第一个专题“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信息安全与国家战略”的讨论由法学所所长助理周汉华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齐爱民教授、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盘冠员处长担任评论人。法学所王晓晔研究员主持了第二个专题“移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竞争秩序的建构”的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张今教授做精彩点评。周选、刁胜先、陈昶屹、陈琴、丛立先、周辉、王红霞、崔书锋等研究人员分别做主题发言。

闭幕式上,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流动站站长李明德研究员感谢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和智力贡献,社科院法学所和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最高法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孙佑海所长分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积极肯定。

论坛围绕“依法治国”这一主题充分探讨、思考、展望,既展示了博士后研究的成果,又对推进法学界就法治建设、国家治理现代化等问题的研究具有积极作用。论坛还发布了论坛同名论文集《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4年10月出版。

“法学博士后论坛”是为了充分展示我国法学博士后科研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搭建博士后之间以及博士后和导师之间交流的平台而创设的,每两年举行一届,业已成为全国法学博士后学术交流的盛会和展现风采的舞台。至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已经连续承办了五届论坛,为推动我国的法学博士后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