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第90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

2014年10月12日1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10月11日电 (记者吴成良)10月11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90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并面临较大下行风险,贫困和弱势群体可能受到较大的冲击。为此,各国需要推动包容性增长,通过创造就业、加强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发展普惠金融、完善社会安全网等措施来实现共享繁荣。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帮助成员国推动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增强适应性。

会议赞赏世行集团在应对埃博拉危机中快速筹集资金、支持疫情治疗和防控,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应对路线图框架下实施新的、持续、协调有力的应对行动和资金支持,遏制与缓解危机对经济的直接和长期影响。

会议对世界银行改革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包括一揽子财务改革方案提高了世界银行的贷款能力。世行集团成立的全球基础设施基金为动员更多私营部门资金投入基础设施领域搭建了平台。这些措施有助于填补全球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创造需求和增长。希望世界银行进一步调整业务模式,为成员国提供更有效的发展支持。会议支持世界银行积极参与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

史耀斌就会议主题——“在不平等世界中促进共享繁荣:主要挑战和世行集团的作用”发言,他着重强调三点:一是经济增长是消除不平等的物质基础。只有经济实现增长,贫困人口才有可能提高收入和消费,不平等趋势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缓和。二是政府干预是纠正不平等的重要手段。一方面要改善对金融资本的治理,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要探索建立公平与效率相互促进的新型福利国家的有效途径。三是互利开放是促进平等的有效途径。只有开放才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通过竞争提高效率,从而促进增长。在开放经济条件下,要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和国际发展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培育其自主发展能力。

史耀斌肯定世行改革的进展,希望世行新成立的全球实践体系能集中全行优势,不断创新融资方式和业务模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现包容性发展的解决方案。中国把世行视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国际机构,将在世行设立总额5000万美元的中国基金,用于项目准备、知识合作等领域,为进一步推动世行改革,为实现全球减贫和共享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决定,发展委员会下次会议定于2015年4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