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俄使馆千人庆国庆暨中俄建交65周年 俄上院议长出席

2014年10月01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驻俄使馆千人庆国庆暨中俄建交65周年 俄上院议长出席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9日晚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中俄(苏)建交65周年招待会,中俄各界人士约1000人出席。应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及夫人史晓玲女士的邀请,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李辉在致辞中说,65年来,新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中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李辉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为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实现全人类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李辉表示,65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目前已进入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成为21世纪大国、邻国和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今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已4次会晤,马特维延科主席一周前对中国进行成功访问,刘延东副总理同戈洛杰茨副总理举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与俄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马特维延科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的成立是具有世界影响意义的重大事件,俄罗斯(苏联)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即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之建交。

马特维延科说,俄中关系已走过65年,虽有起伏,但经受住历史的考验,经受住时间的洗礼,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调配合,在两国务实合作中接连签署重大、涉及领域众多的合作协议,充分说明俄中两国关系具有全面性、稳定性、长期性和战略意义。我们愿与中方携手努力,落实好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巩固已有合作成果,扩大人文交流与地方合作,发挥好两国立法机关的作用,让两国人民相互更加了解,让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千人共庆华诞,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乌马汉诺夫,原安全会议秘书、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原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现任俄国家纳米技术公司总裁丘拜斯,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等中俄各界人士当晚出席盛会。(记者 贾靖峰)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