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有麻烦找美国?是美国制造了麻烦!

2014年10月01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麻烦找美国?搞错了状况(望海楼)

  世界上麻烦事儿太多,大家遇到麻烦首先想到的就是打个电话找美国帮忙。世界上也只有美国才有这个能力帮大家摆平麻烦。——奥巴马总统日前说的一番话带给人们这样的印象。

  9月28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的著名“60分钟”节目专访中,奥巴马从打击“伊斯兰国”这个问题说开去,声称“美国是领导者。美国是不可或缺的国家。美国的能力没谁能比。美国的军队是世界有史以来最棒的。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麻烦的时候,人们不会找北京,不会找莫斯科,而是找我们帮忙。就是这状况,没得办法。”

  说这番话时,奥巴马透着一股典型的“美国优越感”。

  奥巴马把中国或俄罗斯当参照来“秀优越”,已不止一次了。今年8月8日,奥巴马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从伊拉克问题说起中国“搭便车”,声称:30年来中国一直在“搭便车”,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因此人们总是看着美国,而不是中国。

  这种“有麻烦找美国”,听起来就像“有麻烦找警察”。

  美国这个“世界警察”确实很忙,以至于按《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的说法,“奥巴马总统的头发这些天的确更白了。毫无疑问,至少有一半白头发是因为尝试在一个日渐失序的世界管理外交政策。”

  这个世界确实麻烦很多。不过,我们要问:这些麻烦是哪儿来的?奥巴马不愿承认的一点是,世界上有不少麻烦是美国制造的。比如,中东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宗教等原因,本来就是一个很麻烦的地方,但这些年来,特别是“阿拉伯之春”前后,美国搞“大中东改造计划”,表面上搞掉了几个“独裁者”,实际上整出了几个“烂摊子”,使这个地区更麻烦了,“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得以跑出来祸害世界,就是钻了地区动乱的空子。

  这个世界上一些国家遇到麻烦确实找美国帮忙。不过,很多时候,美国“帮忙”实在没什么可表功的。伊拉克政府邀请美国帮助打击“伊斯兰国”,阿富汗政府希望美国帮助对付塔利班,但只要看一看这些反政府势力的“前世今生”及其与美国插手上述国家事务的瓜葛,就会发现,美国“先制造麻烦再帮助收拾麻烦”的轨迹很明显。

  因此,很多时候,不是“有麻烦找美国”,而是美国制造了麻烦。

  “世界警察”为什么会制造麻烦?环顾世界,不少问题、矛盾甚至动荡,正是美国的优越感所致。美国笃信“美国例外论”,具有“天赋使命”,便有了对外干涉的冲动。本质上,美国对外干涉不论冠以多么好听的名义,都是为了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这种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外交政策,加上美国超群的综合实力,使得美国的世界话语权处于强势地位,让世人感到美国“总有理,没不是”。

  对“有麻烦找美国”这一说法,美国真要引以自豪,世人真要心悦诚服,美国就需要把自己超群的综合实力变成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的正能量,而不是给世界添麻烦,不是给大家帮倒忙。(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