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期待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就改善中日舆论拿出成果 

2014年09月27日16: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尽管中日间并未发生战争,但从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对中日两国国民的调查结果看,现在的中日两国舆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对立,互不理解。

9月28日及29日在东京召开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需要回答为何93.0%的日本国民与86.8%的中国民众,会对对方国家不具有好印象这个问题。

十年前因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开始出现倒退。舆论界的有识之士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积极呼吁中日两国舆论界沟通与交流。那时的民意调查显示,2005年37.9%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好的印象,而15.1%的中国民众对日本有意见。当时的危机感和现今的中日关系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

和平时期的两国民间感情竟然出现如此大的倒退,政治家的作用自不必说,媒体中的舆论导向该是重要原因之一。

“读空气”与日本的厌华

一个人如果对周边的气氛不敏锐,不合群,在日本被称之为“不会读空气”。在今天的日本,“厌华”在成为一种空气,是媒体、政治家必须依靠的,失去了这种空气,便会失去生存条件。

政治家迎合厌华空气,可以通过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推行价值观外交来显现。媒体的厌华则表现得更为具体,从中国的大气污染、腐败,到中国去国外购买矿山石油资源,均能表现出一种极为特殊的厌恶情感。 在东京看电视,看到报道中国人购买那些在日本几乎难以卖出去的名牌服装手袋时,不给人以解决日本消费市场问题的感觉,而是让人有意无意地觉得中国人要么“傻”,要么“土”。从个别店员的目光中,看不到对中国消费者的感谢,流露出的那种鄙视让人很不愉快。

如今,我们已经很难看到日本媒体在中日经济互补,共同建设东亚及世界市场方面的报道。三十年前,在欧美韩国还很少和中国发生经济上关联的时候,日本企业、日本政府的低息贷款等首先来到了中国,那个时候日本媒体强调的东亚经济合作理念。然而现在,当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时候,却忽然消失了。厌华空气让日本媒体在几年前还积极呼吁“中国+1”,现在则已经只强调东南亚、印度的市场前景,几乎每一个离开中国的企业,都会博得日本媒体的热烈欢呼。

厌华空气让日本舆论积极支持以牵制中国为唯一特点的价值观外交。在经济失落二十余年,安倍政权亟需解决日本经济问题的时候,撇开中国市场,强调日中对立,是今天日本舆论的主要方向。

舆论在加强厌华气氛

日本的舆论基本上由国家电视台NHK与《读卖新闻》等5家大报规定总体方向。舆论在迎合厌华,更在加深厌华空气。

一位从事经济研究的日本学者告诉笔者,他在东京采访过十余位未访问过中国,没有中国朋友的日本市民。被问到对中国的印象时,他们毫不忌讳地说,对中国没有什么好感。被问及为何没有好感时,他们大都说的是从电视节目,从日常读报中,形成的对中国“没有好印象”。

93%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好印象,是因为回答问题的人大都未访问过中国,和中国人没有交往,只是通过媒体认识中国。如果从媒体中接触的是国家领导人东奔西走去将近五十个国家推行价值观外交,媒体将这种外交解释为牵制中国;如果媒体天天报道邻国的空气污染、官僚腐败、领土纷争、对历史见解的不同等等,那么民众自然不会对这样的国家有亲近感。

在强烈的厌华气氛中,“日中不再战”的理念、“共建东亚经济”的目标消失了。走进东京地铁,经常能看到的是“日中战争,一触即发”“明天行将崩溃的中国经济”等等杂志广告。单看地铁上的那些媒体广告的话,让人觉得鼓吹战争,希望中国经济立即崩溃,在成为很多日本媒体的主旋律。

媒体反过来在强化民众的厌华感觉,93%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好感,主要不是在日常生活中与中国发生了矛盾,也不是国家之间发生了军事摩擦,正是舆论报道的直接后果。

舆论导向的转折契机

北京-东京论坛十年来一直在寻求中日关系,特别是中日舆论关系的转变契机,期间也有过较好的沟通时期。特别是2006年安倍晋三第一次组阁后,日本民众的对华坏印象从2005年的62.9%降到了2006年的56.9%,2007年更是降到了36.5%。日本的对华舆论是能够改善的。

今天的日本舆论在期待通过习近平与安倍在11月的APEC期间直接会面,来重新改善两国关系。7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秘密访华;8月,安倍重新组阁后,对知华派的人事安排;9月25日中日外交部长在纽约的非正式会面等等。日本媒体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日政治关系有了突破的可能。

应该说日本的厌华是经济失落二十年后一种心理上的无奈,是在看到中国经济三十余年发展后产生的心理落差。承认中国经济的发展,用好中国市场能为日本走出失落提供条件。刻意远离中国,让厌华空气吹遍日本大街小巷,这可能有利于日本报纸杂志的发行,不一定能为日本走出失落增加气氛。

笔者旁听了几年的北京东京论坛,不认为两国媒体在论坛上做了充分的交流。对对方国家93.0%和86.8%的人没有好印象,这样的调查结果让两国舆论的对立走到了最为尖锐的阶段。我们与日本舆论的沟通依旧艰难,但超过93.0%的时代估计不会再度出现,也不该再次出现了。

中日两国的最大空气该是提升民众生活水平的愿望及绝对不允许发生战争的理念,这能够重新成为中日舆论的中心。鼓吹对方国家经济崩溃论,预言战争一触即发,不是中日两国的现实。我们已经到了必须扭转舆论偏激的时候了,相信本届北京-东京论坛能获得成果。(作者陈言: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分享到:
(责编:常红、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