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文化日”亮相哈萨克斯坦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黄文帝

2014年09月27日0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瓷韵中华”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展上,哈萨克斯坦小朋友对中国瓷器充满好奇。
  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文化日”活动9月2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震撼登场。“太精彩了!”“每个节目都很喜欢,真是意犹未尽!”“希望中国朋友常来哈萨克斯坦!”“我更想去中国了!”……在活动现场,记者耳畔回荡着当地观众由衷的赞叹。

  当晚7时许,今年初落成的阿斯塔纳歌剧院内座无虚席,“中国文化日”开幕文艺演出拉开帷幕。来自中国的80多位艺术家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场洋溢着“中国意象”的视听盛宴。《杨柳青·花盘》和《旋转·抖空竹》展现了中国传统杂技的精湛技艺,引得观众阵阵惊呼;《赏心乐事——良宵引》融合了中国古老的艺术形式古琴演奏和昆曲表演;古典舞蹈《团扇舞》和《反弹琵琶》优雅舞姿烘托出盛世气象;融合了佛教和西域乐舞的《千手观音》令人过目难忘……表演结束后,全场起立,掌声、欢呼声、赞叹声经久不息。

  当天下午,“瓷韵中华”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展、“中国美丽乡村”摄影展同时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闪亮登场。88件精美陶瓷和紫砂艺术品展示了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制作水准;100幅优秀摄影作品呈现了中国广大乡村的风貌。不少哈萨克斯坦民众前来观展,他们细细观摩每一件展品,不断向讲解员提问,不时发出阵阵感叹。茶艺表演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部长穆哈梅季乌雷激动地说:“展品水平很高,哈萨克斯坦民众很感兴趣!”他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内容很丰富,将进一步推动哈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促进民心沟通。”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表示,中哈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邻邦。去年11月,100多名哈萨克斯坦艺术家在中国成功举办了“哈萨克斯坦文化日”活动。此次80余名中国艺术家来到阿斯塔纳,向哈萨克斯坦民众展示中国优秀艺术,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哈萨克斯坦人民的深厚情谊。

  本次“中国文化日”活动由中国文化部、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联合举办,是今年中哈两国文化交流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0月14日,文艺表演等活动还将在阿拉木图等地举行。

  (本报阿斯塔纳9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7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