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博科娃高度评价中国对世界教育、科技、文化的贡献

驻联合国记者李秉新 人民网记者乔荞

2014年09月26日22: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9月25日,本报记者和人民网记者一起走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采访。博科娃女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和刘延东副总理对教科文组织的大力支持,愿在更多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共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促进世界各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1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3月访问了教科文组织,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几天也在教科文组织与你进行了会谈,你如何看待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答:

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在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成果丰硕的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并在那里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他强调了文化在社会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认为保护文化多样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女士上周在巴黎的访问也加深了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她的访问揭开了“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这一重要展览的序幕。中国还支持教科文组织对非洲8个国家的教师进行了培训,这都极大地加强了中国月教科文组织的合作。

这些重要合作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正在进入具有重要意义的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正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的郝平也在非常积极地促进和深化中国与教科文组织各方面的合作。我相信,汇集了几千年的中国灿烂文明,一定会让整个世界都为之骄傲。

不仅中国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在持续扩大,中国还牵头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与教科文组织在去年12月召开了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拟定了双方合作的12项建议,与教科文组织一道构筑未来的教育。这一项目不仅提升了金砖国家的教育质量,还惠及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

2 问:近年来中国文化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使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文明。你认为如何才能让世界人民更好地接受中国文明?

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正在做的与中国有关的工作,其中必须提到的一个方面就是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文化遗产,其中包括有形文化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丝绸之路项目、故宫、长城等等,这些都反映出中国为世界文明作出巨大的贡献。中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非常积极,一些十分珍贵的艺术形式都被保留了下来,这是对历史的重大贡献。文化的多样性使得世界更加和谐,也使这个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美好。了解不同的文化也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个重要部分。了解不同的文化可以使我们增长更多的知识,增加更多的文化素养,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个世界。中国古老文明也深深影响了亚洲乃至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多种文明,而当代中国的创意文化也在上海、深圳等城市中方兴未艾。我们在推动国际间的各种合作,这些合作对于全世界来说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3问:中国每年有许多学生赴海外求学,同时也有许多外国学生来中国学习,你如何评价中外教育交流?

答: 世界范围内的教育交流越来越频繁。全球化的进程自然而然为年轻人带来更多这样的机会到其他国家学习,体验不同的文化。中国的学生到海外求学,同时也有世界各地的人到中国去学习中国文化,这是一种积极的现象,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鼓励各种交流项目。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这种现象比较严重。我们正在促进教科文组织一百二十多个成员国的八百多所大学之间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交流。我们还设立了一些“人才回流”项目,让发展中国家的学生赴发达国家高校学习进修,毕业后回到祖国进行服务和建设。在教科文组织框架下,中国就正在与挪威共同努力于今年12月在教科文组织召开会议,商讨设立高校教育科研项目,吸引更多的非洲国家人才参与其中,毕业后全部回到非洲,为各自国家经济建设出力。

4问:你几天前在大都会博物馆呼吁人们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我们应如何在热点地区冲突中和气候恶化情况下保护人类文化遗产?

答: 几天前教科文组织在大都会博物馆举行宣传活动。选在大都会博物馆是因为那里代表了教科文组织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所做出的努力。目前在一些争端地区有很多文化遗产受到威胁,这种趋势正在加剧。在马里、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埃及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文化遗产受到破坏的现象发生。我们不能容忍一些人出于政治或宗教信仰等原因去破坏、毁灭世界文明遗产,我们也不能容忍任何政治、宗教团体对其他政治或宗教团体进行迫害的,其实他们许多人在一起和平生活了几百年,为什么要相互杀戮呢?最近我已经向安理会提出建议,禁止在伊拉克地区进行文物走私。极端分子对一些核心的地区民众展开袭击,把文化遗产当作摧毁的目标,因为极端分子很清楚,文化古迹代表着一个群体的信仰,是这个群体的标志,这种用破坏文物古迹进行种族灭绝的行为应该立即被制止。

联系本文记者

李秉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