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再创新辉煌 再上新台阶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在上合组织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014年09月13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2日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些国家的专家和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旨在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的重要建议,对上合组织的未来具有深远意义,上海合作组织也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塔吉克斯坦对外友好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沙里波娃指出,此次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进一步明确了所有成员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重要的成就,均源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沙里波娃指出,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各成员国要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精诚协作。这是对“上海精神”的发展,更是实现本地区繁荣以及进一步扩大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的关键所在。上合组织堪称国际组织的典范,成员国合作的目的是发展,为了最终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正如塔吉克斯坦俗语中所说的“做事携手相行”。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马萨乌洛夫表示,此次峰会上各方就维护地区稳定提出了新的建议,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协调一致地打击“三股势力”,这对于上合组织消除本地区安全威胁意义重大。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阿穆列巴耶夫表示,去年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在此次上合组织峰会上,习主席强调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性。习主席重视民心相通,是为了从根本上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只有从思想上取得共识,实践时才得以事半功倍。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人员交流,扩大人文合作渠道,有助于增进各国间人民的友谊,从而为国家间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洛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本次杜尚别峰会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两个关于扩员的重要文件。萨法洛夫指出,这是完善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基础的重要步骤,正式打开了上合组织的扩员大门,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有利于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萨法洛夫认为,随着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上合组织必将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表示,此次上合组织峰会对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伊萨耶夫指出,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旨在发展上合组织的4点主张,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上海合作组织也一定能够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促进并深化成员国之间睦邻互信与友好关系、巩固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合组织展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通过互尊互信实现和平共处、团结合作的巨大潜力。上合组织秉持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国际社会有指导意义。林宏认为,习主席在此次峰会的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这将有助于加深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相互了解,密切上合组织国家间的关系,有助于深化区域合作成果。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阿列克谢·费年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合组织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国际机构,相信中国将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新动力。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泰瑞·凯尔尼说,中国在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地区国家间的友好合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不仅能与中亚地区各国和睦相处,而且给整个中亚地区带来了活力。上合组织影响力日益扩大,这充分体现了该组织正在对世界产生深刻的影响。

  (本报记者林雪丹、黄文帝、张晓东、李宁、谢亚宏、刘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3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