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腾飞造福拉美 中拉合作升级版受热盼

2014年09月12日19: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我们拉美国家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让我们出口的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商机。我们要通过与中国的战略性合作,让我们双方的经贸关系保持积极发展的态势。”乌拉奎财政部部长马里奥·贝尔加拉说。

“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发展非常迅速,他们不仅购买大量的商品,而且还愿意出国旅游,这样的发展趋势给拉美带来了巨大商机。如果加勒比国家的产品能够在中国的大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占一小块的份额,我们就满足了。”巴巴多斯工商部长唐维尔·伊尼斯说。

“我们跟中国的关系非常成功,尤其是贸易投资方面。我相信我们能够提供有利可图的平台,这是巴拉圭的优势所在。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也让我们国家老百姓受益,如果不从中国进口,从其他的国家进口就太贵了。”巴拉圭工业和贸易部长古斯塔沃·莱特说。

“我想对企业家们说,我们听到了很多好消息,包括中国政府对拉美地区做出的承诺。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和我们的关系非常亲密,中国与很多拉美国家结成了伙伴关系,帮助拉美国家进行建设。”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亚历山大·莫拉说。

9月12日,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乌拉圭、巴巴多斯、巴拉圭、哥斯达黎加的4位部长与800多名中拉企业家代表围绕中拉经贸投资的议题展开讨论。这一会议是中国首个促进中拉经贸合作的机制性平台。

中国将给拉美带来发展红利

贝尔加拉说,自80年代末与中国建交以来,乌拉圭与中国保持了良好的双边关系,见证了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他认为,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好处。“欧美先后出现经济危机,但并没有对拉美造成重大影响,这主要是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发达国家的空缺。”

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预计,到2022年中国将有65%的家庭进入中上收入或富裕阶层,这意味着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将带来市场需求的巨大变化——随着更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他们将希望获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中国未来的消费品市场是庞大和复杂的。

“我们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加勒比国家不仅可以向中国继续出口我们的商品,我们还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可以吸引中国的游客。”伊尼斯认为,要想赢得中国日益庞大和挑剔的消费者群体,加勒比国家需要运用创新思维,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莱特表示,巴拉圭具有独特的土地和水资源优势,有条件成为一个安全的粮食和畜牧业基地,目前正在为继续提高供应量和出口量而努力。“巴拉圭的牛肉很有名,我们将在未来加大投入,争取成为世界上牛肉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

据估计,中国今后5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产品,这将为拉美国家扩大传统优势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对华出口带来巨大商机。贝尔加拉强调,从量变到质变,中拉贸易在增长过程中,应当注重增加附加值,增加科技的含量,促进产业升级,加强科技创新。

基础设施是中拉合作优先领域

对很多拉美国家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仍然滞后,亟需中国这样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在12日的高峰会上,贝尔加拉坦言,基础设施建设应当是中拉合作的优先领域。“对拉美国家来说,中国的投资不仅可以满足我们对基础设施的强烈需求,对中国来说,我们稳定的政治局势、良好的投资环境、开放的发展模式也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投资保障。”

“总体来看,中国目前在拉美的基础设施投资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比如,我们对海港、铁路、机场的需求仍然巨大。我们应该利用中方在基础设施上的专长,吸引中国的企业和资本进入拉美地区。”巴西Odebrecht集团地产投资公司总裁菲利普·晏斯表示,中国在过去10到15年的发展成就已经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的能力,拉美国家需要向中国学习这样的经验。

“乌拉奎虽然是一个小国,但政治稳定,投资环境良好,有明确的游戏规则和政策保障,并且向世界开放,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乌拉圭还可以成为中国企业向海外发展的跳板,让它们将自己的产品销往南美甚至全球市场。”贝尔加拉热切地希望能够引起台下中国企业家的兴趣。

信任和了解才能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

对于如何加深中拉经贸关系,贝尔加拉认为,双方必须要具有足够的信任并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为双方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我们需要了解对方做生意的方式、对方经济的发展潜力以及双方合作的潜力。我建议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家来了解拉美国家的投资环境。”

对于希望来中国投资的拉美企业,莫拉也给出了相同的建议。“要想进入中国市场,你首先要做的功课是收集商业情报,关注产品信息,了解消费者,认识这一地区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很多拉美企业在中国市场相互压价,你必须注意你的商业模式。”

为了给中拉相互了解搭建平台,伊尼斯呼吁,“我们需要更多的聚会,更多的人文交流,这样我们才能了解中国,了解拉美,了解加勒比海。”虽然巴巴多斯是就国土面积来算是一个小国,但他表示,他们愿意在文化和人文交流上在中拉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中拉合作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人民网长沙9月12日电 郑青亭)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