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异常气候条件下,水资源分布不均、水利设施建设缓慢等问题集中凸显出来 

巴西:水资源大国也闹“水荒”

本报驻巴西记者 侯露露

2014年09月12日0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受干旱影响,水果摊主达席尔瓦一家的收入减半,谈起未来的生活他充满忧虑。
  本报记者 侯露露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作为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巴西拥有世界上12%的淡水资源,人均水资源量达到3600立方米,约是欧美国家的2.5倍。然而今年,巴西却遭遇125年来最大旱情,约4000万人口受影响。专家建议,应大力建设水利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过去几个月来,巴西都在与干旱做斗争。9月10日,圣保罗市主要水源卡塔雷拉水库系统的存水下降至9.8%,这是今年5月开始抽取库底存水之后,水位首次下降至10%以下。巴西联邦水资源管理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巴西六大河流流域面临干旱危险,约有4000万人受灾,相当于全国人口的20%。

  圣保罗大学水利学教授贝内迪托·布拉加对本报记者说:“今年降雨量稀少,125年来从来没有出现过今年这样的情况。”

  农民因为缺水而改行,日子依然不太好过

  正午时分,水果摊老板达席尔瓦坐在卡车上,看上去和车上摆的水果一样无精打采。记者停下来问路,顺便跟他打听旱情。

  “我打算搬家了!”说起干旱,达席尔瓦满腹怨言。他以前在小城伊图种地,后来因为缺水农作物不好种,改行卖起了水果。“旱情越来越严重,水果生意也不好做了。以前附近的农田还有水,能种出水果,现在这附近全都干旱,要进货得跑到圣保罗州最远的一个城市,成本比以前高多了。”

  在圣保罗郊区卖10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3元人民币)的一袋橙子,达席尔瓦要卖到15雷亚尔才能收回成本。这一上午他只做了3笔生意,赚了6雷亚尔。“以前一家人每月收入6000多雷亚尔,现在连一半都赚不到。”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今年巴西的降雨量比往年平均低20%。在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和圣保罗西部地区,降雨量减少60%。

  两个水库都缺水,圣保罗州的水源要干了

  位于巴西南部的圣保罗州是此次干旱的重灾区。根据《圣保罗页报》报道,圣保罗州目前大约有210万居民存在自来水供应不足的问题,相当于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缺水。

  受干旱影响,圣保罗地区主要供水系统卡塔雷拉水库水位持续下降。该系统包括4个库区,向圣保罗市约2/3民众(约880万人)供给用水。专家预测,卡塔雷拉水库将在今年10月、11月“完全干涸”。为了减轻卡塔雷拉水库的供水压力,圣保罗东部160万居民改由铁特水库供水,但后者亦面临储水不足的问题。

  在圣保罗州伊图市,“迷你自助”餐厅里的水龙头已经很久不出水了。为了维持餐厅的正常经营,餐厅老板只好过上每周“买水”的生活。“在外面买水比一般的水费贵很多,一次买3000升水大约花费500雷亚尔,两三天就用完了。”

  除了居民的日常生活,谷类的出口亦受到干旱的影响。根据巴西水上运输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内河航道玉米和大豆的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0%。

  让达席尔瓦和餐厅老板难以理解的是,巴西有亚马孙河,有那么多水,怎么会缺水呢?

  当前要节约用水,长远更要兴修水利

  “巴西拥有的淡水量占全世界总量的12%,但是这些淡水70%集中在西部亚马孙雨林,那里人口只占全国的7%。相对而言,东北部淡水量只有3%,人口却占全国的30%。可以说,巴西淡水资源分布极不平均,气候异常时很容易造成局部干旱的情况。”贝内迪托·布拉加对本报记者说。

  而对于圣保罗等大城市今年遇到的特大旱灾来说,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城市的急剧膨胀与相对落后的公共设施不相匹配。《经济学人》杂志刊文称,“干旱的暴发是因为水供应没跟上城市人口增加的速度。本应在2015年完成的涉及10个大型城市的16个解决缺水问题的项目,到现在为止只完成了5个,一些项目甚至还没启动。”

  “在巴西建设任何一个水利设施或工程都需要经过漫长的审批过程,这里的《环境保护法》十分严格,我见过一个项目经过10年审批后依然没有开工,这也让水利项目的进展变得缓慢。”贝内迪托·布拉加说,“另一个原因是缺钱。比如圣保罗位于铁特河的源头,铁特河流经这里时水量小,不能满足圣保罗的需求,需要从其他地方调水过来,成本非常高。”

  远水解不了近渴,水库里的水又眼看就要干涸,唯一的办法似乎只能是节水。于是从政府到水务公司,都想方设法劝民众节约用水。

  以圣保罗州为例,州政府从5月起对用水超过平均用量20%的用户增收30%水费。水务公司则在其网站上详细列出洗澡、刷牙、洗碗、洗车等应当节水的环节,提出“5分钟足以消毒身体”。

  “从根本上说,还是应该大力建设包括水库、供水管道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把水资源储存下来,科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但巴西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贝内迪托·布拉加说。

  (本报圣保罗9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