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承载期盼的新里程(钟声)

2014年09月10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承载期盼的新里程(钟声)

  杜尚别、马累、科伦坡、新德里……世界将再次见证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真诚实践以及中国在多边舞台上的负责任亮相

  金秋9月,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我邀请习近平主席早日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相信这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我邀请习近平主席在方便时候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

  “欢迎习近平主席在不久的将来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此行,承载各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热切期盼,将推动中国同四国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也将成为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又一次真诚实践。

  中塔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去年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企业近年来承建了一大批塔吉克斯坦的战略性项目,塔吉克斯坦总统府、议会大楼、外交部大楼、索莫尼广场、机场等重要的地标建筑,都成为中塔友谊的生动见证。

  中马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去年,33万人次中国游客赴马旅游,连续4年高居各国赴马游客人数首位,占马全部外国游客的近三成。

  中斯是传统友好近邻。真诚互助、世代友好,是中斯两国关系的真实写照。中国视斯里兰卡为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在南亚、印度洋地区重要合作伙伴。斯里兰卡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重要合作伙伴。自去年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两国关系步入快车道。

  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两国的理想和目标息息相通。无论从双边、地区还是全球层面看,中印都是长久战略合作伙伴。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中印正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上海合作组织历经13年发展,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携手共进同行,合作日益广泛,关系不断加深,影响力日渐扩大,成为新型区域性组织的典范。

  “真心实意推动本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使成员国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指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地区形势下,中国领导人提出将上合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一系列主张,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切实推动上合组织发展。

  一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脚踏实地,稳步推进。各成员国在本地区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积极推进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合作。成员国总理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会议、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外长会、军队总参谋长会议相继召开,“大学生之春”艺术节、“和平号角—2014”成员国首届军乐节、“和平使命—2014”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活动接连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顺利奠基。

  人们共同期待,几天后的杜尚别,习近平主席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元首如约再聚,话合作、论发展、谋未来,共同创造上海合作组织的美好明天。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