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在印度看“动物之都”(环球走笔)

邹 松

2014年09月03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印度看“动物之都”(环球走笔)

  翻看印度报纸,一则配图消息吸引了笔者目光,“新德里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鸟都’,紧随内罗毕”,标题下方6幅鸟儿的特写照片占据了大半个版面。

  何为“鸟都”?新德里的居民体会颇深:晾出去的衣服,大多还没干就被鸟粪“轰炸”了;楼房的阳台,不及时清扫就会成为鸟儿的“定居点”;城市里的树林,鸟儿是栖居其间的“常客”。被鸟儿所扰,岂能没有怨言,但与自然为伴,新德里的居民更乐在其中。印度文化及自然遗产保护学者斯兰蒂认为,“绿色”和“生机”正是新德里的财富。

  行走于印度大城市的街巷,深感人与动物的“无差别”,颇有谁在主宰这里的疑惑:牛在街头悠闲游荡,猪在路边随处觅食,公园、车站里的流浪狗席地纳凉,神庙、山道附近的野猴子向人讨食,偶尔还会看到作为交通工具的大象“驶过”。河里的鱼,多数印度人也是不吃的,据说它们“负责”为在河中往生之人做轮回。

  不论出于慈悲之心,还是敬畏之感,善待动物已成为印度人的传统习惯、世俗准则——一半以上的印度人食用素食,纷乱的“印度式”车流中也绝少看到被碾压过的动物尸体,普通印度人愿意绅士般地对待身旁随处可见的动物朋友。

  在印度,不难发现很多地方是人与动物混居的,虽乍看有些“脏乱差”,但久而久之却能品味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感。为了优化环境,印度政府十多年前即开展了“绿色城市,干净首都”行动,一方面大力保护和营造绿色城市的生机与活力,提高植被覆盖率、搬迁市区工厂、使用清洁能源,为人与自然创造和谐且宜居的环境;另一方面也在统计规划城市中各种动物的数量及活动范围。据称现在每天有3.5万头牛和20万只野狗“活跃”在新德里的街头。

  在发展中国家努力推进城市化的今天,如何既享受到现代文明以及城市化带来的便利与福祉,又不丢失自身民族的记忆与特质,始终是一个课题。其实,城市化早已没有了标准或模板,新德里崇尚自然和谐、尊重文化传统的选择,为奔走在现代化道路上的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别致的参照。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