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 公共工程“猫腻”多(深度观察)

温 宪

2014年09月02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 公共工程“猫腻”多(深度观察)

  经过连续5天、近24个小时的出庭作证后,美国前弗吉尼亚州州长罗伯特·麦克唐纳8月26日对其收受17.7万美元现金、受贿接受贷款、收受高档礼品等贪腐行为表示道歉。目前,麦克唐纳夫妇正在等待最终判决。如罪名成立,两人有可能被判处最高可达20年的刑期。

  麦克唐纳案的审理在美国备受关注,其原因有二:紧邻首都华盛顿的弗吉尼亚州是美国历史上8位总统诞生地,有着“总统之母”的称号,该州州长一职引人注目可想而知;身为共和党人的麦克唐纳是弗吉尼亚州第七十一任州长,曾被看好有望于2016年问鼎白宫,而此案也使得麦克唐纳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遭到犯罪指控的州长,其大起大落极具戏剧性。

  麦克唐纳贪腐案有着明显的权钱交易性质,与弗吉尼亚州星光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琼尼·威廉姆斯密切相关。为向市场推出星光科技公司的新产品,威廉姆斯可谓机关算尽,千方百计讨好麦克唐纳一家,从为麦克唐纳女儿婚礼埋单、向麦克唐纳赠送专门刻字的劳力士手表和安排奢华度假,到为房产投资赔本的州长夫妇提供大笔现金贷款等。麦克唐纳则利用其州长职位,让州政府对“星光科技”公司予以支持,他本人还为星光科技新产品推广站台。

  麦克唐纳贪腐案中,其妻莫琳·麦克唐纳的作用备受瞩目,莫琳因此也在被告之席。有证据显示,威廉姆斯正是通过莫琳搭上了“州长直通车”。莫琳多次主动张口向威廉姆斯索贿。有证据显示,莫琳和威廉姆斯曾有密切的个人关系。法庭被告知,他们两人在2011年4月和2013年2月之间互通了1200多次电话和短信。威廉姆斯在法庭作证时称,莫琳从未告诉过他所送礼物是过分或者不当,麦克唐纳也从未制止他再送礼或给其他“好处”。2013年末,针对麦克唐纳夫妇的诉前调查进行期间,麦克唐纳夫妇称,他们已经向威廉姆斯退还了一些钱物,但联邦调查人员坚持认为,归还钱物并不能抵消犯罪嫌疑。

  麦克唐纳夫妇面临包括接受贿赂、妨碍司法调查等14项指控。在迄今为止的20多天法庭审理中,为了摆脱罪责,麦克唐纳的辩护团队竭力利用弗吉尼亚相关法律中的一个漏洞,即弗吉尼亚州关于官员操守的法典并不适用于官员配偶。为此,麦克唐纳的辩护团队尽力将威廉姆斯的施贿行为推到莫琳身上,称所有这些都是州长夫人而不是州长本人所为,麦克唐纳对许多事情并不知情。目前,本案即将进入陪审团审议阶段。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将决定麦克唐纳夫妇是否有罪。

  在美国,麦克唐纳贪腐案并非个例。最近,香港大学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最腐败的10个州,即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田纳西、伊利诺伊、宾夕法尼亚、亚拉巴马、阿拉斯加、南达科他、肯塔基与佛罗里达州,其共同点之一是,州政府支出过高且均与大型基建项目有关。

  该调查对美国1976年至2008年期间2.5万多起违反联邦反腐败法的案件进行了研究,其结果显示,腐败导致美国最腐败十个州每年人均损失1308美元,约占年人均支出的5.2%。

  调查发现,在这10个州中,除南达科他州外,其他9个州的总体开支高于美国其他州。腐败较为严重的州更有可能把政府开支花在建筑、工资、借贷、服刑人员改造和警察保护上,而牺牲教育、健康与医院等社会部门的支出。调查认为,建筑支出,特别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开支,尤其容易滋生腐败,因为公众很难评估这些大型非标准项目的质量。与此同时,这一行业又被多家垄断性企业控制。此外,在腐败更严重的州,公务员人数更多、待遇更好,其中包括警察与狱警。公务员被判有罪人数越多的州,总体腐败程度也越严重。

  (本报华盛顿9月1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