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赵启正:企业走出去要学会利用国外传媒

2014年09月01日22: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九江9月1日电(记者秦海峰)“首届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31日下午在江西九江闭会,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在会后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学会利用国外的媒体,多和国外的媒体主动接触,不能怕媒体。

赵启正说,公共外交要注重效果,我们说出去的话,对方可能不能正确理解,其中原因有二,一是我们自己没做好,二是没要按照对方的语境和思维方式说话,导致沟通上出现障碍,所以,我们在搞公共外交时要注意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不能自说自话。

“公共外交使用的语言或词汇,应该在对方的文化范围内,在对方能够理解的范畴内,这样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也是开展公共外交的基本功。”赵启正表示。

在回答中国企业如何更好走出去和传媒关系的问题时,赵启正表示,在中国的公共外交中,懂得怎么样利用国外传媒是很重要的。同样,中国企业“走出去”,也要要学会利用国外的媒体,多和国外的媒体主动接触,不能怕媒体。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之一,企业的任何行为说到底都是人的行为,在回答记者关于对走出去的企业在人才培养和选择方面的建议时,赵启正说,很多企业家缺乏走出去的经验,因此要培养懂得如何走出去的人才,这类人才不仅要内懂国情,也要外知世界。

“企业‘走出去’的人才,不仅要熟悉当地的法律,更要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法律是有条文的,风土人情没有文字,对人才的要求也比较高。风土人情是一种生活习惯,就像是一种不成文的法律一样。”赵启正表示。

分享到:
(责编:钟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