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衣保中:日本通过捏造词汇掩盖侵略罪行

2014年09月01日19: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衣保中(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9月1日,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基于对日本侵华档案的分析,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衣保中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扩张中,惯用的手法是通过捏造一些冠冕堂皇的词汇扰乱视听,极力掩饰其战略意图和侵略行径。

“日本掩饰侵略罪行的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从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中就有集中的反映。”衣保中说,日本为了掩饰其侵略罪行,在政府文件中特意捏造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词语。例如,为了掩饰对东北进行大规模移民侵略的罪行,1939年2月9日,伪满洲拓植委员会事务局长稻坦征夫正式行文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星野植树,把日本移民改称“开拓”:“移民团”改称“开拓团”,“移民地”改称“开拓地”,“移民”改称“开拓民”或者“开拓农民”,“移民政策”改称“开拓政策”。从此以后,日本及伪满洲国的文献中,把日本向中国东北的移民全部改称“开拓”,“开拓团”成为日本及伪满洲国对日本移民的官方正式名词。

衣保中进一步举例,日本为了掩饰其虐待奴役战俘的罪行,炮制了“特殊工人”、“特种工人”等词汇,在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关东军宪兵队档案中,这些词汇实际上是指华北日本军移交给关东军的俘虏、降兵,被关东军强制用于中苏边境军事工程及其附属工程建设和日伪工矿企业生产。日本为了掩盖七三一部队进行化学战和细菌战的罪行,把向七三一部队运送做人体试验人员称为“特别移送”、“特移处理”。

衣保中指出,日本为了员和鼓动本国人民参加侵略活动,大肆进行欺骗性宣传活动,颠倒黑白,把罪恶的侵略行径除罪化、合理化甚至神圣化。日本军国主义为了鼓励日本人移民东北,还在日本兴起了所谓的“大陆开拓文学”潮流。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宣传鼓动下,“为我们国家我们去了!”成为当时日本移民东北的流行口号。除了流行的开拓文学,大量纪录片、电影短片也鼓动着无数日本人前往我国东北地区。

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对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但据衣保中介绍,日军侵华档案中涉及“慰安妇”的内容,却大多以“采购”、“招募”等词语描述其强征行为,而且把“慰安妇”描述为“战时妻子”、“恋人”,把慰安所称为“P屋”,把日军在慰安所蹂躏妇女行为称为“寻欢”、“游玩”。“在日本的欺骗性宣传下,似乎‘慰安妇’真的是从事‘慰安’的妇女,强制行为也被‘采购’、‘招募’等似是而非的词语所掩盖。”衣保中说。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