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为何不学德国?德学者:美国态度不一样

2014年09月01日19: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副校长、汉学系教授魏格林(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同样是二战战败国,日本为何不能像德国一样认真反省?“二战之后,美国在对待日本和德国的战后政策有明显区别。这一外部因素对德国和日本的战后历史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9月1日,来自德国的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副校长、汉学系教授魏格林在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这样说道。

在她看来,二战之后,德日两国面临的最主要的国际因素就是美国。当时,美国在分析德国和日本的国内情况时做出了不同的结论:美国认为,德国百姓是二战的集体犯罪者,而日本百姓则是日本精英的受害者,因此,没有必要逼日本百姓进行集体反省。另外,中国在1949年进入社会主义阵营,这让美国出于战略考虑决定不对日本进行围堵,也不能统一东亚。

“除了美国因素,受害国的经济实力也影响了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魏格林说。对犹太人大屠杀的问题,是德国战后反省的一个主要内容。大屠杀的幸存者不在德国,也不在邻国,而是在以色列和美国,因此,德国对以色列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成为它反省的主要标准之一。然而,在战后的日本精英看来,东亚国家不是战争的受害者或敌对者,而是日本的殖民地,再加上它们跟日本在经济上差距很大,不可能向德国的邻国那样提出反省的要求。

“总的来说,日本战后在历史反省问题上遇到的外来压力没有德国那么大。”魏格林说,“德国人能够反省历史,不是因为德国人更好,而是如果不反省,没有办法和邻国和平相处,欧洲的和平也维持不了。德国反省的过程到现在还没有结束,每一代都在思考怎么对待历史,这个反省将是一个永远进行的过程。”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