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苏智良:日本侵华档案揭日军强征“慰安妇”新证

2014年09月01日19: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上海师范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智良(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9月1日,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在会上表示,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关东军“慰安妇”档案是揭露日本战时实施性奴隶制度等暴行的新证据。

近期由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日本关东宪兵队档案等,披露了日本侵略中国的种种罪证。苏智良研究发现,其中涉及日军性奴隶“慰安妇”的档案,记载日军在东北各地、华北、华中地区以及爪哇等地普遍地设立慰安所,强征妇女成为性奴隶。甚至有“慰安妇”与日军官兵的比例、某个时段日军官兵进入慰安所的人数统计等。

“在关东军的邮件检查文献中,保存有许多被扣押和删除的官兵通信,其中也记载了许多日军推行‘慰安妇’制度的细节。”据苏智良在会上介绍,一支7990部队获得日军上层批准、通过伪满中央银行在4个月里汇53万日元巨款,表明日军用公款设立慰安所并获上级批准的事实。“这些档案弥足珍贵,体现了资料的本原性和唯一性,是揭露日本实施性奴隶制度等暴行的新证据。”

苏智良指出,吉林省档案馆所藏的这批档案中,有关东宪兵队、华北宪兵队、华中宪兵队、华南宪兵队、爪哇宪兵队等较多的案卷涉及“慰安妇”,综合而言有五个特点:

第一,进一步证实了日军确实普通地推行了“慰安妇”制度;

第二,关东、华中、华北宪兵队等档案中明确记载,这些慰安所基本上是“军慰安所”,也就是日军自己经营的慰安所;

第三,日军对各国“慰安妇”的强迫性,表明这些妇女处于被奴役状态;

第四,日军名义上对“慰安妇”实施严格的体检,给部队按期发放安全套,实际情况是,日军官兵中性病仍相当严重;

第五,日军的军用经费中有大笔军费用于建立慰安所。

“尽管关东军司令部的档案基本已被销毁,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档案也多被烧掉,但从这些仅存的历史纸片中,仍可一窥日本政府和军队强征、蹂躏、奴役‘慰安妇’,违反人类伦理、违反国际法、推行军事奴隶制度的部分真相。”苏智良说。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