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宋成友:日本侵华档案的公布具有历史解密价值

2014年09月01日19: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宋成有(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9月1日,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宋成友指出,吉林档案馆发现、整理和出版的关东军宪兵队档案,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这一份份日本侵略中国暴行的自供状,足以成为中国主动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的利器。

宋成友认为,近年来,日本侵华罪行的资料搜集和出版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其中以中方资料占大多数,但这次吉林档案馆公布的资料全部出自关东军宪兵队之手,凭信性程度高、数量和信息量庞大、涉及范围广泛。另外,由于是首次公开于世,这批资料具有历史档案解密的价值,尽管是在二次大战结束79年之后。目前,学术界、研究者和媒体舆论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即为一个见证。

宋成友指出,吉林档案馆整理并出版关东军宪兵队档案,有助于揭露日本侵华,特别是侵略中国东北的罪恶行径。关东军宪兵队档案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涉及侵略战争,包括日本内情、关东军内情、朝鲜半岛动态、远东情势等,内容丰富。在东北学者出版多部抗日斗争资料集后,吉林档案馆整理和出版关东军宪兵队档案,则是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了充足的史料,资料价值独特,令人充满期待。

此外,宋成友还表示,整理并出版关东军宪兵队档案,是主动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的切实之举。“关东军宪兵队跟日本警察有不同的角色作用,是一个暴力恐怖机构,它监控思想、搜集情报、恣意逮捕、严刑拷打、草菅人命等,种种劣行暴举,无所不用其极。”他说,“出自这样一个殖民镇压机构、杀害反满抗日志士魔窟的档案资料,足以戳穿‘五族协和’、‘王道乐土’、‘东北亚新秩序’的悲惨真相,揭穿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嘴脸。”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