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沈海涛:日本侵华档案披露日军图谋世界野心

2014年09月01日19: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沈海涛(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9月1日,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沈海涛认为,吉林省档案馆最新公布的档案披露了日本移民政策的真相和对我国造成的沉重伤害。

“日本对我国东北实施的移民侵略,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进而实现其大陆扩张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沈海涛研究,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陆陆续续向中国东北派遣了30多万日本移民。随着对中国东北移民统治的深入,日本在1937年后逐渐进入了所谓“国策移民”的新阶段。这个阶段制定了百万货物移民计划,把中国东北真正变成日本人新的家园。

据不完全统计,到1941年,日本殖民统治者以移民用地的名义占夺东北土地达2000多万公顷,是当时日本国耕地总面积的3.4倍。沈海涛分析认为,日本移民只有“开拓”之名,并无“开拓”之实,日本掠夺的土地其实并没有用于日本人自己开荒种地,而是转租给中国的农民,对他们进行统治。

沈海涛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移民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日本侵华档案资料显示,众多的日本移民以及朝鲜移民等都出现和经历了被宣传蛊惑而“意气风发”,要开疆拓土,继而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发觉上当受骗而失望不满,再而产生抵触、逃避甚至反抗的思想变化与行动。

“在一份档案资料里还发现,在日本围剿抗日武装的时候,竟然发现还有日本人参加对日反抗的作战,这个日本人应该是从移民中逃跑出去的,他直接把自己的行动转成了反对日本政府对中国东北的侵略。”沈海涛认为,这些档案资料对于我们认识日本对中国东北的侵略的全面性更有帮助。

对于日本在对华移民侵略过程中打出“五族协和”旗号,沈海涛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整理和分析,得出结论,日本对中国东北地区的移民统治形态明显不同于对朝鲜及其他占领地区的殖民统治形态。“在中国东北地区,日军把日本人、朝鲜人、俄国人等移民集团和当地原有居民分割控制,并不断制造民族摩擦,使其相互制约,形成所谓的‘金字塔型’的统治结构,而日本人是高高在上的。”沈海涛说,民族对立、反对日本侵略的事实在档案中多出可见。

基于这些研究发现,沈海涛指出,由“移民”发展成为的“开拓团”,实际上是日本实施侵略大陆的“殖民扩张团”,而之所以用“开拓团”的称呼,就是要掩盖侵略中国的本质。另外,日本军国主义野心并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东北地区,而是朝世界各地扩张的,这也是被后来的历史所证实的。“因此,应该把日本移民政策列为制度上的、战略上的重要对象加以深入研究。”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