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蒋立峰:给日本上好历史课 关乎整个东亚和平

2014年09月01日19: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我们针对日本当前的做法提出自己的主张,和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斗争,实际上是关乎日本今后走什么道路、关系到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能否持续的问题,这不光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9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蒋立峰在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第一批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对日本犯下的破坏和平罪进行了审判。然而,近年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视亚太国家的反对,悍然参拜供奉有甲、乙、丙各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还公然宣扬“侵略未定论”,将日本战犯称为“为国捐躯的英雄”。对于日本国内这些危险的政治信号,蒋立峰分析认为,日本政治“向右转”及否认侵略战争的言论并非始自“此时”的安倍晋三,而是诞生于20世纪九十年代“彼时”的安倍晋三。

1995年,日本国内成立了一个所谓的“历史研究委员会”,安倍晋三就是这个历史研究委员会的委员。该机构的主要目的就是反对1993年日本首相有关“太平洋战争是侵略战争”的言论。安倍晋三在当年出版了《大东亚战争的总结》,宣称“所谓的大东亚战争是日本自存自卫的战争”,“日本史无前例地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伟大的国际贡献”。蒋立峰指出,这本书成为了日本右翼阐述历史观的集大成就。

此后,否认日本近代侵略战争的观点,在日本政界成为了一个潮流。“进入21世纪后,由于小泉首相连续参拜靖国神社,以否认侵略战争、为战犯歌功颂德为主要内容的民族保守主义,已经成为日本政治思潮的主流。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出现了明显的‘右转’倾向。”蒋立峰表示,在这个背景下,安倍晋三复出后才能有一系列强烈的“逐右”表现,并得到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的认可和支持。

这样的日本现状令周边国家,尤其令中国人民感到忧虑。“针对这种现状,吉林省档案馆再次披露这些日本侵华档案,会给日本当前否认侵略战争的错误思潮以有力的回击,所以这种现实意义我想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个不是我们心血来潮,也不是中国人非要说有什么委屈。”蒋立峰说道。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