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崔世广:日侵华档案揭军国主义对内对外欺瞒本性

2014年09月01日19: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崔世广(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9月1日,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崔世广指出,当前否认、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右翼言行日见升级,因此,如何在变化了的国际环境当中应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不断挑战成为了一个非常棘手且重要的课题。

日本近代走了一条不断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1874年进犯台湾,1894挑起甲午战争,1910年吞并了朝鲜,1931年策动九一八,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发动太平洋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魔爪遍及了整个亚太地区,其参与的对外侵略战争,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然而,冷战结束以后,随着日本政治的右倾化,否认侵略历史的右翼思潮不断蔓延,特别是近年来,以修改战后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主要表征的日本“正常国家化”不断提速。

在此背景下,吉林省档案馆在近十万卷的档案中整理出了一批日本侵华档案并出版了《铁证如山》一书。“这些档案资料的出版对我们研究日本侵华的历史,揭露日本侵华的罪行,以及我们认识日本军国主义的本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崔世广分析认为,从吉林省新发掘的档案当中,可以发现日本军国主义的几个本性:

第一,野蛮残忍性。比如,新发掘的相关档案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后1至2个月内南京、上海及周边地区治安状况和日军屠杀、强奸的暴行;“特别移送”档案为侵华日军进行活体细菌实验提供了直接证据;还有相当档案记录了日军杀人、强奸等暴行。

第二,控制的严密性。日军制定了严格的军事邮件检查及地方普通邮件检查制度,秘密对占领区的中外籍人士,包括驻满各国公使馆人员及所有在华日军和家属的信件、电报等进行检查,实行严密控制。

第三,对内对外的欺骗性和欺瞒性。日本军国主义对华侵略过程中,一再宣扬“五族协和”、“王道乐土”,但实际上却是依靠高压政策维持统治。比如,日军侵略南京地区后在当地组织了维持会,举着太阳旗欢迎日军,搞一些自欺欺人的形式欺骗当地老百姓。再比如,对日军的士兵或者亲属通信进行严密的检查,发现一些对日军不利的内容就进行删除、扣除,甚至扣押写信的人,不让这样的消息传到日本国内。

“日本历史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能否正视那段侵略的历史、获得亚洲和世界人民信任的问题。日本必须正视过去的侵略历史,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抵制历史翻案活动,真正防止历史悲剧重演。这不仅事关日本的未来,也关系到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崔世广认为。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