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李培林:日军侵华档案还原历史细节 揭反人类罪铁证

2014年09月01日19: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人民网 李警锐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9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日本研究所和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承办的“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奥地利、韩国、日本、台湾和国内的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70多年前,法西斯主义者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波及世界约二十亿人口,给世界带来巨大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中国是世界上遭受法西斯侵略危害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抵抗法西斯侵略浴血奋战的时间最长。在8年全面抗战中,中国军民以3500万人的伤亡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

二战后,《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文件,奠定了国际新秩序的基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也已做出了历史定论。但李培林指出,近年来,日本一再逆历史潮流而动,掀起否认侵略历史、试图改动战后和平宪法的歪风,特别是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在历史问题上大放厥词,不断散布右倾化言论,提出“侵略定义未定论”,并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迎合极端右翼妄图复活军国主义的梦想,其目的就是“摆脱战后体制”,挑战和撼动战后国际秩序。

今年4月开始,吉林省档案馆陆续公布了一批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并出版了《铁证如山》一书。对于这批史料的公布,李培林表示:“这些日军遗留的档案是侵华日军自身形成的,以不容质疑的原始性、真实性,记录和还原了日本侵华的历史细节,是日本侵略罪行的铁证,是日军种种反人类罪行的铁证。”他呼吁,用档案还原历史,让世界各国人民牢记历史,居安思危,批驳日本右翼实力的匡谬言论,警惕法西斯主义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维护历史的定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维护国际正义与世界和平。

吉林省是饱受日本侵华战争灾难的省份之一,留存大量日本侵华的罪证档案。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共计10万卷(件),90%为日文,是日本侵略者自己形成的档案,较全面、真实地记载了从1931年到1945年日本对我国东北的侵略和统治活动。

分享到:
(责编:钟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