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万里长城”

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4年捷克中国投资论坛综述

人民网记者 管克江 欧阳洁

2014年09月01日18: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8月28日-29日,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捷克2014年中国投资论坛在布拉格举行。来自16个中东欧国家和中国15个省区市的各界代表共1000多人出席。他们分别就环境保护和绿色能源技术发展,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及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国企业进军中东欧市场,教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以及中捷加强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务实讨论,推进地方合作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引擎作用。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应当如万里长城一样巩固和持久。

泽曼总统对人民网记者说,他非常欣赏中国-中东欧国家“16+1”的合作平台。捷克与中国需要成为重要伙伴,携手应对21世纪的挑战与机遇。投资与经贸是务实合作的重要途径,如果把经贸比作收获,投资就如同种树。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到捷克来“种树”。捷克拥有基础设施良好的工业开发区、比较完善的科研网络、素质较高的技术人才、地理位置优越,可以像航空母舰的飞机甲板一样,推动中东欧及欧盟国家同中国的进一步合作。捷克总理博斯胡拉夫·索博特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捷中关系正迎来一个转折点。发展捷中关系是他个人作为捷克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捷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波兰基础设施与发展部副部长马钦·库比亚克在分论坛发言中说,波兰自2011年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人员交往频繁,经济合作提速。波兰把发展对华关系视为外交政策的关键点,波兰也是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九个欧洲国家之一。他指出,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波兰,乃至欧盟与中国的合作注入新活力。波兰已经开通了与中国成都和苏州的两条货运铁路线,其它以欧盟为终点的中欧铁路货运也都途经波兰。波兰愿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物流和储存中心,并借此推动中欧经济、文化、旅游、环保以及人文之间的交流,这种交流合作同样有助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罗马尼亚外交部秘书长拉杜·波德戈瑞安表示,罗马尼亚积极主张发展欧中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的经济关系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贸关系之一。去年双方决定启动投资协定谈判,这是欧盟愿意加强同中国战略关系的重要政治信号。不过中国-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量目前为500多亿美元,不到整个欧盟对中国贸易额的1/10,离彼此经济实力和合作愿望差距较大。双方已确认早日实现双方贸易额5年内翻一番的目标。罗马尼亚期待加强同中国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他强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亚得里亚海、黑海和里海连通,是欧洲-大西洋地区和欧亚地区之间的主要战略机遇,将带来深远的政治和经济影响。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副市长安德鲁亚·穆拉德诺维奇说,中国是塞尔维亚的战略伙伴伙伴。在贝尔格莱德,中国公司承建了跨越多瑙河的泽蒙-博尔察大桥和E763号高速公路。贝尔格莱德将为滨水区开发项目、新公共汽车总站和垃圾回收中心等招标,希望中国公司参与投资。河南省长谢伏瞻说,洛阳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和商贸往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在新时期加强河南与中东欧各国省际间的经贸投资合作,推动双方就郑欧国际货运班列设立更多目的地站点和分拨站进行磋商,大力开展旅游合作,扩大人员交往。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为本次会议发表的特别报告指出,16个中东欧国家中有11个为欧盟成员国,拥有良好教育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以及低企业税率成为吸引外国投资者的主要原因。但大多数国家过度重视服务产业,工业和农业投资不足,导致它们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遭受重创。中国加强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助于中东欧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开始实施“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和启动“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东欧国家原材料开发、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和可再生能源、高新技术等领域将迎来发展机遇。

捷克捷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什·什梅伊茨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强调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有竞争力和健康的金融体系将是推动中国消费的重要支柱。捷信作为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愿通过普惠金融和金融扫盲,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 (人民网布拉格8月31日电)

分享到:
(责编:钟伟、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