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可穿戴设备契合辅助需求 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本报驻德国记者 黄发红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4年09月01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新科技的广泛应用不仅改变着正常人的生活,也让残疾人、老人等弱势群体生活更加便利。例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功研制了“手指阅读器”,视障人士从此有望告别只能阅读盲文的历史;德国科研人员积极研发“智能住宅”,老年人在其中可以更加自立健康地生活;日本鼓励企业开发残疾人亟须的辅助用品,为产品研发提供50%的费用补贴。在促进弱势群体更好融入社会的过程中,新技术产品的作用值得肯定。

       

  美国:无障碍设施广泛存在,为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打开便捷之门

  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利用3年时间成功研制出有声朗读设备“手指阅读器”,为存在视觉障碍的人士带来了福音,使他们有望告别只能阅读盲文书刊的历史。

  “手指阅读器”,外观像一个方形钥匙链,使用时将它套装在用户的食指部位,然后让食指在书本、报纸或电脑屏幕等设备上移动,阅读器便会清晰地朗读出文字。为了避免盲人朋友在阅读时手指走偏,这款阅读器还配置了一个震动电机,可以通过震动的方式提醒用户偏离了字行。

  这款神奇的设备装配了一个可以扫描文本的摄像头,以及一个专门识别文本的软件,能够通过合成语言技术把文字转换成声音。更奇妙的是,这一“手指阅读器”可以通过3D打印装置来制造。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研究人员帕蒂·梅斯表示,“手指阅读器”就像是用指尖来阅读,是一款比其他盲人阅读技术解决方案更加灵活便捷的工具。

  在人类科技使得“可穿戴设备”大行其道的今天,美国许多科研人员正在研发各种针对残障人士的可穿戴设备,让最新科技为残障人士造福,而这与美国传统上对研发残疾人辅助设备的热衷是一脉相承的。有统计显示,美国生产了全世界40%的医疗设备,消费了37%的医疗设备,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设备生产国与消费国,而残疾人辅助用品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被称作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其实这个“车轮”并非单指汽车轮子,还可以指代残障人士的轮椅。1990年,美国通过了《残疾人法》,从法律上明确禁止对残疾人进行歧视,保障所有残疾人都可以均等地享有机会,帮助他们实现生活独立,并且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美国,从繁华城市到荒僻村镇,从政府部门到私人企业,各种无障碍设施的广泛存在给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生活打开了一扇扇便捷之门。正是由于残障人士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美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比例较高,进而使得残疾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得到充分保障。残障人士广泛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美国催生和培育了一个较为成熟的残疾人设备市场,成为残疾人设备研发的不竭动力,推动着美国“无障碍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许多像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这样的研究机构,都在开发、研制更加先进的残疾人辅助设施,以抓抢市场上存在的巨大机遇。

  德国:法律规定,16人以上的企业必须雇佣6%比例的残疾人

  在德国,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应用成为残障人士的福音。手机应用可以把手机摄像头当做放大镜,帮助有视力障碍的人阅读小号文字。其他的手机应用如MyHandicap或者Wheelmap,主要是用于帮助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可以方便地指示附近的无障碍商场以及洗手间的位置。

  德国德累斯顿马普光电微系统研究所研发的移动辅助系统也是一款腕表样式的可穿戴设备。它可以帮助轻度老年痴呆患者出行,实现更加独立的生活。这款移动辅助手表采用了一键式功能设计。用户的医生或者家人可以事先设定好系统的联系人,在紧急情况下,只要按下按钮就会通知该联系人。联系人既可以是用户的亲属,也可以是医院急救中心。

  该辅助移动系统的另一套安全保障是配备了意外摔倒感应器。即使出现用户无法操作系统的情况,感应器也可以通过测定用户倒地时间,自动向指定的联系人发出通知。

  由于老龄化日益严重,德国政府为研发能够使老年人更好独立生活的智能系统投入了大量资金,大学则是重要的科研基础。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精英项目CITEC主导研发的“智能住宅”,获得了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700万欧元的资助。加上基金会和相关企业的支持,该项目总资金额达到1100多万欧元。该“智能住宅”可以让老人通过简单日常语言指令和手势与亲友进行聊天通信。“智能住宅”还可以监测用户的生活健康状况。如果用户运动不足或者劳累过度,“智能住宅”都会发出提醒。

  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德国有残疾人约670万。为使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德国不断完善相关立法。其中最专业和完善的是《残疾人权利平等法》。该法律涉及残疾人使用交通工具、受教育、就业、选举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确保他们与普通人一样有平等的社会参与权,避免受到歧视。在就业方面,法律规定,德国16人以上的企业必须雇佣6%比例的残疾人。如果企业不按这一比例雇佣,必须为此交纳补偿金,这些钱被用于残疾人事业。

  日本:看护用机器人、多功能轮椅和基于通信技术的辅助设施是目前的开发重点

  去年9月,一台名叫“可触摸检索”的3D打印机出现在日本筑波大学附属视觉特别支援学校(盲校),它外形酷似一朵云彩。盲童只要对着显示屏说“蝴蝶”“龙”等,按下按钮15分钟后,机器就会生成相应的立体树脂玩具,孩子们随后便可亲手触摸感知。该校副校长星祐子说:“这为盲童们理解通过语言无法理解的事物提供了新模式。”这一源自雅虎日本广告部门的创意获得了各方的好评。

  日本于1993年制定了《福祉用具研究开发与普及促进相关法律》,明确了国家、地方、研究机构、企业及相关团体的责任。福祉用具也就是辅助残疾人和老人生活的设备,其中包括义眼、义肢、助听器、轮椅、助步器等,也包括康复训练、居家生活和疗养辅助器械以及适应老龄化社会使用的护理用品等。

  日本厚生劳动省每年根据残疾人协会收集的需求信息制定辅助设备开发目录,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投标,并给予50%的费用补贴。看护用机器人、多功能轮椅以及基于通信技术的辅助设施是目前日本重点支持的开发领域。日本还规定低收入家庭的残疾人安装义肢、义眼等费用全免。

  (本报洛杉矶、柏林、东京8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1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