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奇瑞巴西工厂落成 工作人员:巴西司机爱加速冲坡

2014年08月29日23: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西雅卡雷伊8月29日电 (记者侯露露、王海林)当地时间8月28日,在“南美经济中心”圣保罗市北部的雅卡雷伊市,投资4亿美元的奇瑞巴西工厂正式落成。新厂房占地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首批车型将是灵活燃料版本的CELER和QQ,一期产能将达到每年5万台。这也标志着第一家在巴西本地生产的中资汽车正式落户。

当天,厂房外的展厅里停放着奇瑞在巴西当地生产的第一辆白色的CELER车。“这辆验证车各项技术指标达标,预计整个工厂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奇瑞巴西市场经理何伟彬说。

巴西是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汽车行业目前约占其GDP比重为5%,仅次于中国、美国和日本。在巴西,每千人汽车保有量大约在170台,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则约为五六百台左右。

“奇瑞非常重视巴西市场,早在几年前就确立了海外市场从‘走出去’向‘走进去’的战略转型,通过生产、研发、员工的属地化,提供更适应本地市场的产品。”奇瑞巴西总经理彭健说。

“路上跑的车型旧、店里卖的价格高,无自主品牌因而对汽车品牌无歧视”被认为是巴西汽车消费市场的三大特点,也被中国车企当做进入巴西市场的发力点。

在奇瑞巴西,由几十人组成的研发团队负责根据巴西的路况和驾驶习惯对奇瑞原有车型进行调整。工作人员举例说,比如巴西人开车喜欢追求速度感,在爬坡过坎时喜欢加速冲过去,这些都要在奇瑞的巴西车型的设计中有所考虑。”

巴西《南方日报》记者塞萨尔长期从事汽车行业报道,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巴西市场上已有很多中国制造汽车为本地消费者所熟悉,比如奇瑞,江淮,吉利,力帆等,中国汽车无论是质量还是安全性能都在开始提高。

设计的本地化和高性价比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目前奇瑞在巴西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已有70多家,到明年将超过100家,预计到2018年,奇瑞在巴西的年销量将达到10-12万台。

在厂房外设置的临时展厅里,“瑞虎”、CELER、QQ等展示车吸引了很多前来参加落成仪式的嘉宾的注意。“我非常喜欢瑞虎,如果我要再买一辆车,我一定会选择瑞虎,它价格便宜、性能也不错、样子也好看,唯一让我困扰的是选白色好还是黑色好。”杰奎琳说。

“今年11月我们就开始代理销售奇瑞的产品。”巴西某著名汽车经销商销售经理阿达尔多·索萨看好吉瑞,“中国汽车的质量越来越好,与同类欧美车型相比又有显著的价格优势。如今奇瑞在巴西设厂研发,本土化的企业能够更加适应巴西消费者的需求,相信奇瑞未来在巴西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增加。”

从整车进口到零部件组装再到完全实现本地化生产,从对税收、法律、劳工政策等投资环境“水土不服”到“如鱼得水”,在进入巴西市场5年后,奇瑞巴西以新厂房为依托,将形成涵盖研发中心、主机厂、零部件厂商等在内的全产业链体系,并创造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

“奇瑞加大对巴西市场的投入,是中国企业在巴拓展合作的缩影。”参加落成仪式的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说,今年习主席访巴期间,多家有失利的中国知名企业同巴方伙伴签署协议,总金额约350亿美金,这些都表明中国企业看好巴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对中巴未来合作充满信心。

同样出席落成仪式的巴西副总统米歇尔对此深表赞同:中国人是对投资很谨慎的国家,此次奇瑞在巴西的投资充分证明了中国企业对巴西市场的信心和信任。“此外,此前巴中合作往往是以农业方面的大豆、玉米等的贸易为主要内容,如今工业也成为巴中重要的合作领域。奇瑞在巴西设厂带动了该地区新兴工业的发展,也有利于这片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联系本文记者

侯露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