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世界航运贸易在脆弱复苏中增长

2014年08月28日19: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安特卫普8月28日电(记者 张杰) 英国《劳埃德船舶日报》数据显示,代表运输费用的每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I集合了所有主要运输线的价格,每天由伦敦波罗的海交易所公布)在近一个月内涨幅超过40%,自7月份跌至732点的低位之后跃升至1042点。球货物运输价格上涨意味着,运输公司发现对它们服务的需求大涨。BDI在2013年全年和2014年上半年的表现不好,当时很多运输公司都表示,每个集装箱运货船都赔钱,很多船半条船都是空的。7月开始好转,8月份则加速上涨。英国M&G投资公司定额利息负责人吉姆·利维斯表示:“运输散装货(通常是金属等半成品)与全球经济状况之间存在很大关系。因此,最近BDI上涨40%可能告诉我们,在艰难的2014年上半年之后,全球复苏回归正轨了。”分析师都认为,国际贸易的一个测量标准大涨,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可能回归健康。

与这一数据相一致的是,欧洲大陆三大主要港口鹿特丹港、安特卫普港、汉堡港在上半年年报都出现了增长迹象。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在最新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年报中显示,同比吞吐总量在第一季度下降了0.2%,但第二季度出现了增长,综合来说,上半年货物处理总量增长了0.6%。鹿特丹港务局估计,随着今年下半年欧洲经济的增长,全年货物处理量将比2013年提高1%左右。与之相比,欧洲第二大港的安特卫普港增长数据则更为乐观,2014年上半年安特卫普港货物处理总量达98,229,046吨; 比创纪录的2013年的同期增长了2.7%。 对此,安特卫普港务局局长埃迪·布莱宁克斯先生向记者表示,2014年上半年欧陆三大港吞吐量提高各有原因:“鹿特丹港上半年的增长仅有0.6%,或许汉堡港的增长多一些,这两大港在中东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短途货物运输上都是强项,相较而言,汉堡港地理位置更具优势。”这一说法在鹿特丹港的半年报中也有显示:2013年,欧洲内部的一些短途海运转港至汉堡,造成鹿特丹港2013年上半年短途海运吞吐量降低(-3.8%按重量,-4.7%标准集装箱),但在2014年上半年又出现了增长(6.1%按重量,2.6%按标准集装箱),增长主要来自波罗的海国家、俄罗斯以及英国和爱尔兰。鹿特丹港认为,英国经济的回复是短途货运提高的重要原因。这也是滚装货物处理量同比提高8.4%的主要原因。“与之相比,安特卫普港具不同的优势,而且我相信,安特卫普港的吞吐量增长将是平稳持续的。”布莱宁克斯先生自豪地表示。

“当今欧洲的经济复苏是脆弱的”,布莱宁克斯先生似乎对经济复苏依旧悲观,而他的悲观是有数据支持的,今年上半年,安特卫普港钢铁货物处理量由于第二季度出现积极的转变才总计略增0.2%(达3,293,418吨),而煤炭处理量为839,642吨,下降了30.5%,“煤炭处理量自2013年开始出现大幅度的下降,至今没有见好的迹象”。煤炭分工业用煤和供暖用煤两种,2013年的暖冬,欧洲供暖用煤的需求一直走低。但由于莱茵河流域工业的脆弱增长带来的需求增加,鹿特丹港的煤炭吞吐量还是同比增长了9.5%,达到15,972,000吨。与煤炭相类似,作为工业需求重要指标的钢铁运量在第二季度都有了积极的转变,鹿特丹港钢铁货物处理总量上半年同比略增了0.3%(达到17,463,000吨)安特卫普港上半年钢铁总处理量则略增0.2%(达3,293,418吨)。虽然略有增加,但整个欧洲的钢铁行业也没有完全恢复,目前的运量状态仅仅是整个欧洲钢铁产能的80%。“国际航运当中,运输公司货运能力与货运总量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在经济危机期间尤为明显”,布莱宁克斯先生在谈及BDI指数时表示,“造船商一直在制造装载能力更大的船只,海运公司的货运能力就一直在提高,但从煤炭和钢铁运输量可以看出,工业需求总量就是那么多,因此今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的BDI指数走低是可以理解的。欧洲经济复苏了吗?在在两个月前我会坚定的说是,但现在我倒有些犹豫了”,这两个月,法国和德国的经济指数都很悲观,“欧洲的经济恢复太脆弱了,这也导致了海上货运供需的不平衡”。但海运公司也在适应这种情况,“海运公司在制造更大吞吐能力的船只,这样可以降低平均运输成本”,鹿特丹港今年上半年入港的远洋船只为14417艘,同比下降了1.5%,但由于采用了承载能力更高的船只,货运吞吐量没有下降;安特卫普港今年上半年总共有6,991艘船舶靠泊了安特卫普港,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但船舶总吨位却增加了1%,达165,121,359吨。这一数据证实了一个全球海运的新趋势:靠泊港口的船舶数量减少,但具有更大承载能力的船舶越来越多。这一趋势使得像安特卫普、鹿特丹这样的能处理重装船舶的大型深水良港越来越受欢迎,出现了马太效应。

“我们的优势在出口和石油化工领域”,布莱宁克斯先生自豪地向记者表示,“鹿特丹港的原油处理量排名第一,而我们石化液体处理量排名第一”。安特卫普今年上半年液体散货处理量达30,429,085吨,增长了4%。 石油衍生品也呈现强增长,上升了7.8%, 总量达22,380,646吨;在2013年,液体散货处理量已经增加了31.9%,创下了记录;连续的增长表明,安特卫普在液体散货处理分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安特卫普港深处内陆的地理位置在2012年之前还是一个劣势,但现在,考虑到货运便捷程度、生态足迹、物流接驳、货运成本等要素,这一劣势成为今后安特卫普港的一个极大的优势,货运商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交付货物。因此安特卫普港一直是欧洲出口行业的首选港口。”

从液体散货数据来看,欧债危机对欧洲化学工业和炼油行业的影响远未解除,这些领域依然处于尴尬的境地:欧洲以外地区的能源和原材料更为便宜,以至于欧洲港口的开工率不足。虽然整个欧洲经济恢复脆弱,但是欧洲的一些工业依然没有停止工业投资,这也是航运一直维持发展的重要原因,以石化运输行业为例,由于地理条件优越,安特卫普港已体现出集群效应,对于许多石化企业而言,安特卫普港是重要的投资对象。布莱宁克斯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卫星照片,“巴斯夫的石化处理厂的大小就同安特卫普市的大小差不多,更不用提道达尔、贡沃尔、赢创和科威特石油公司。我们最近的一笔投资是埃克森美孚,该集团在安特卫普港投入10亿美元。2014年7月初,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在Lillo的聚酰胺新生产厂正式投产, 生产厂拥有价值达7500万欧元的世界级先进设备; 并将成为聚酰胺产品的世界分拨中心。”

最后,作为远洋货运的重要数据,集装箱吞吐量各大港口都有增长,鹿特丹港长于进口,安特卫普则出口较多,北美、拉美、亚洲至欧洲的货运增长带动了这几个大港的集装箱吞吐总量,鹿特丹港上半年同比增长1.9%(标准集装箱),安特卫普则增长了2.9%(标准集装箱)。伴随着中国提出“海上丝绸之路”理念,鹿特丹、安特卫普也都将同中国的货运贸易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布莱宁克斯先生相信:“中国经济的增长会带动国际远洋运输的增长,也会带动我们港口吞吐量的增长。今年是安特卫普市同上海市、安特卫普港同上海港达成友好关系30周年,中国的渝新欧铁路大通道、海上丝绸之路等物流链中,安特卫普港都是重要的目的地之一,我们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中国货运商会选择我们作为目的地和中转地。我们也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会也带动欧洲整体经济的脆弱复苏。”(安特卫普8月2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