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盘点:外媒如何评价风靡全球冰桶挑战

2014年08月26日15: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冰桶挑战现场。

人民网8月26日电 近日,一场起源于国外、旨在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英文缩写为ALS,俗称渐冻人症)研究筹款的慈善活动“冰桶挑战”可以说是席卷全球,几乎无人不知。同时,这一全球现象也引来各方褒贬不一的评价:这一活动确为渐冻症患者募集到数额可观的捐款,但活动的形式及状况频出也被很多人所诟病。

从7月29日至8月21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冰桶挑战”为美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协会筹得捐款1330万美元。在国内,从8月18日到25日,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共收到捐款667.8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捐款总额。

“冰桶挑战”风靡全球的同时也是状况百出。英国一名18岁少年近日在一处废弃采石场的水池中不慎溺亡,而在溺水前或曾接受“冰桶挑战”。美国一名27岁的男子基芬为不幸患上ALS的朋友弗拉泰筹得超过10万美元善款,却在次日跳水时溺亡。美国肯塔基州的一场大型“冰桶挑战”中,4名消防员不慎触碰到高压电线,导致受伤入院。一名英国少年误解原意,竟将小狗强塞入装满冰水的水桶。

【点赞】

英国《金融时报》:简单搞笑的动作 筹得千万美元

一个看似简单搞笑的动作,在名人明星身体力行、并在社交媒体上推广后,如荒原野火般迅速传播。“冰桶挑战”在20天内为“ALS”组织筹集善款数千万美元,成为最时兴热门的话题。

法新社:冰桶挑战,互联网支撑

互联网为这一活动提供了支撑,使这种鲜为人知的病能够获得急需的捐款。

智利《第三报》:名人明星挑战 影响广泛

旨在为“渐冻人症”筹款的“冰桶挑战”火爆全球,成功吸引了诸多政治家、企业家、演艺名人,体育明星前来挑战,社会影响广泛。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冰桶挑战狂热席卷好莱坞

这一“狂热的在线运动”也已席卷好莱坞。尽管存在一些关于这项慈善活动有效性的争论,但剧增的参与者和募捐金额足以证明这一活动的影响力。

【批评】

法新社:风潮式运动 凸显“自恋倾向”

有一些专家认为这种风潮式的运动带有“自恋倾向”,并且影响了电子活动的名声。

《纽约时报》:只为好玩或出名

这种新奇的筹款方式对改善患病者的处境没有太大帮助,人们参加游戏更多只是为了好玩或出名。为此,有人呼吁,不要“冰桶挑战”,直接为慈善事业捐款。

美国《华盛顿邮报》:冰桶挑战 已浪费9500万瓶水

对“冰桶挑战”的用水量进行了初略计算:假设挑战者平均用水15升,那么截止到目前,大概已浪费1900万升水,该数量相当于9500万瓶装水。

美国《洛杉矶时报》:“沙桶”代替“冰桶” 抗议水源浪费

在遭受严峻旱情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看到人们将自己珍视无比的水资源一桶一桶的泼掉,对加州居民来说非常心痛。为此,两名男子用“沙桶”替代“冰桶”,将一桶泥土从头泼下。

美国《侨报》:勿拿利他名义来自我陶醉

民众捐款即可,别再拿利他名义遮掩自我陶醉的行径。

智利《第三报》:既浪费水 又威胁健康

随着该活动获得成功,网络上的质疑声也开始出现,有评论指出这项活动极其浪费水,并有可能威胁到挑战者的健康。

法国欧洲时报网:发自真心 而不是娱乐游戏

一个人做慈善本就该出于自愿、发自真心,最重要的是,是否真正达到了慈善目的,而不是变成一场娱乐游戏。

日本共同社:过于游戏化 偏离初衷

“冰桶挑战”迅速风行全球。但也有人指责其流于游戏化,偏离了活动的初衷。美国政府和国会下令禁止公职人员参加,已出现刹车迹象。

美国圣赛巴斯蒂安医院的医生桑切斯:易导致呼吸暂停

“冰桶挑战”者可能因为急剧的温度变化导致心脏问题的出现,如心律失常、心跳过缓或者失去意识。他指出,在北美夏季37摄氏度的高温下进行浇冰水活动,会引发呼吸暂停、心脏速率减慢等问题。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社会学家JenSchradie:鼠标点击主义

“冰桶挑战”迅速流传缘于它是“名人效应、易操作性、趣味性”等因素的有效组合。我怀疑有些参与者甚至不知道ALS是何物,这就是‘鼠标点击主义’行为的问题所在,它不能促使人们对某件事物进行深入了解或者长期关注。

【理性】

智利《第三报》:最好在草坪 以免浪费

“冰桶挑战”活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希望参与者最好是在草坪,或者在可以进行循环用水的地方进行该项活动,以免造成水的浪费。

《圣路易斯邮报》:最好也最蠢

“冰桶挑战成为炽热的募捐活动”一文中指出,这项以关注一项疾病命名的活动突然出现,并迅速传播扩散,同时获评“最好”和“最蠢”的事情。 (实习生 熊如梦 综合媒体整理)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