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内阁分歧导致重组 法国试图摆脱经济“零增长”(国际视点)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2014年08月26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房租一直让巴黎人头疼,每年冬天都有无家可归者冻死街头,失业、贫富分化更使法国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图为近期,来自25个社团和工会的人们齐聚巴黎,要求降低房租。
  人民视觉

  法国总统府8月25日发布公告说,法国总理瓦尔斯已向总统奥朗德递交内阁辞呈,奥朗德当日责成其继续组建新一届政府。分析认为,此次政府辞职的重要诱因是经济、生产振兴和数字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近来对法国政府和欧盟主导的紧缩政策提出批评和质疑,要求改变经济政策方向。

  经济停滞不前,不仅让法国政府烦恼,也让社会各界心生忧虑,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有专家指出,法国并不狂热追求增长,然而,没有增长许多事情都不可能实现,提高生产力仍然至关重要。

  

  经济形势惨淡,近1/4的青年处于失业状态

  博纳今年26岁,来自法国南部蒙彼利埃市。2008年,他在巴黎一所著名学府攻读传媒专业研究生。“由于父母没有能力负担我在巴黎学习的费用,我申请了大学生贷款,用于注册、租房等开支”。2010年毕业后,博纳在一家新创业的公司找到了工作。但好景不长,2011年7月公司因经济原因突然将博纳解雇。博纳靠每月1000欧元的失业津贴和200欧元的房屋补贴勉强维持生活。然而9个月后,博纳终于撑不下去了,他心灰意冷地回到老家,和父母住在一起。博纳在老家当过一阵售货员,目前又无所事事。

  在法国,近1/4的青年像博纳一样处于失业状态。降低失业率尤其是青年失业率成为法国历届政府的优先事务。“我每天都听到有关青年就业的信息,如培训计划等,但培训之后我什么也看不到”。显然,博纳对政府越来越失望。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零,与第一季度一样,经济增长仍然停滞。其他经济指标也不容乐观:第二季度工业生产减少0.5%,企业投资下降0.8%,上半年贸易赤字高达292亿欧元,失业率不断刷新纪录,通货紧缩风险持续上升。法国政府据此调低了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降为0.5%。

  面对如此惨淡的经济形势,感到失望的不仅是法国普通民众。8月25日,经济、生产振兴和数字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公开表示,此前法国政府关于把经济引入正轨、找到增长办法和提高就业率的承诺没有兑现,面对经济困局,政府必须对经济政策做出重大改变。教育部长伯努瓦·阿蒙则呼吁应从上次欧洲议会选举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法国的经济政策必须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家庭购买力。

  从衰退转入停滞,60%民众对两派政党没有信心

  对于法国经济现状,法国右派前总理菲永认为,奥朗德所作的关于恢复经济景气的承诺是“诱饵”与“政治伎俩”,“法国人的未来黯淡”,“法国处在通货紧缩的边缘,失业率不断上升,赤字有增无减。政府的‘责任公约’计划不足以重振经济”。法国右翼大党人民运动联盟秘书长沙泰勒则认为,二季度经济数据表明“法国进入了史无前例的公共财政危机”,政府的“政治公信力”已然崩塌。

  其实,右派执政时经济上也乏善可陈。从2007年至2012年,上任总统萨科齐在位时,法国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与欧债危机,使法国经济雪上加霜。此间舆论认为,无论谁上台,在目前的体制下法国的根本政策不可能发生重大改变。左右两派政党轮流执政,换汤不换药。据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法国人对左右两派政党都没有信心。

  法国战略学会副会长、经济学家埃尔维·朱万对本报记者分析说:“能否有效解放生产力、极大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仅取决于经济制度,它还涉及社会、政治及文化问题。目前的危机尚未结束,法国进入低增长的不确定期,即零增长,社会制度与政治制度都不适应这一形势。”

  持类似看法的还有法国经济学家让—吕克 ·冉德尔,他认为法国从衰退期进入停滞期,从此将进入“体制危机期”,即现行经济、社会与政治体系不再适应法国国情,因此未来3年不得不做出改变。

  “法国模式”面临挑战,提高生产力至关重要

  法国经济将何去何从?处在十字路口的法国开始思考这一根本问题。政府提出了这样的问题:“2025年的法国该是怎样的”,广泛征集各界意见,并责成智库“法国国家战略和前景总署”(简称“法国战略”)撰写供政府决策的相关报告。其中一份报告提到,法国人对“法国模式”已然失去信心。

  “法国战略”负责人让·皮萨尼—费里认为,“法国模式”面临许多重大挑战,首要的是生产模式出了问题,长期以来,法国的生产模式未能极大地解放生产力。

  “法国战略”的调查还显示:70%以上的民众不信任政府、国民议会和参议院;80%以上的民众认为政治人物不做该做的事,主要为自身利益考虑;近80%的法国人认为法国的民主体制运转失灵。这些数字还在不断上升,特别在青年群体中。他们通过在选举中弃权或投极右政党的票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总之,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不再信任现行政治体制。

  调查表明,超过80%的民众认为社会凝聚力比较弱,72%的民众预计10年后社会主要群体之间的关系将趋于紧张。法国必须尽快恢复公民对“法国模式”的支持,并创造集体认同的能力。

  让·皮萨尼—费里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明确指出,随着世界的发展,10年后法国可能将“更老、更小、更穷”。实际上,法国有其优势,如人口素质高、基础设施好、医疗体系名列世界前茅等。然而,没有增长许多事情都不可能实现。

  (本报巴黎8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