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学者:日本必须深刻反省自身军国主义侵略史

2014年08月26日09: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宽(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宽(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李警锐)由中国社科院举办的“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24日在北京举行。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宽就“国际格局变动与中日关系”议题表示,当下最重要的一点日中之间现在存在一定的互相不信任,因此需要进一步推进对话氛围,为两个国民的友好创造环境。

中西宽认为,在安倍政权下,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些变化并不是安倍政权以后出现的,重要的变化在2010年、2011年民主党政权时期已经出现了。现在安倍政权所推行的安保改革相关事项,在菅直人、野田内阁的时期已经开始了,安倍推行的政策是他们的延续。“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出现的这些变化,会被今后安倍政权延续下去。”

谈到当下的中日关系,中西宽表示,现在的日中关系是战后日中双方的领导人以及国民建立起来的,特别是1972年日本的田中角荣首相和中国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缔结的和平友好的精神,今天也必须得到尊重。“和平、友好,日中两国以及第三国和东亚不称霸、互惠,这些是我们友好关系的基础,而且今后要发展政治关系的基础。日中两国必须重新确认这样的基础,而且应对建立了这种关系的前任的努力再次表示敬意。”

中西宽表示,日本对自身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必须进行深刻的反省。日本侵略战争以后,日中关系陷入对立,为此,需要在东亚建立预防纠纷机制。另外,对朝鲜半岛、台湾海峡、东中国海等其他地区也要防止军事上的纠纷。在海上开发利用方面的秩序构筑,需要日中双方在能源、环境问题上进行合作。“日中两国应该比以往有更认真的态度来发展这个合作关系,减少不确定性。”

中西宽还表示,日中两国在全球范围也需要合作。“在对非洲的开发中,日中双方可以合作的潜力非常大。日本的开发合作专家和非洲问题专家,对中国的非洲政策及开发政策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中西宽说,日中两国在全球方面的合作范围,不仅是非洲,包括中东、伊斯兰世界、南北极等地区,都可以进一步扩展推进。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