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汤重南:钓鱼岛“国有化”加速中日关系恶化

2014年08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汤重南教授(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汤重南教授(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李警锐)“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8月24日在北京举行。在讨论“历史及全球视野下的中日关系”议题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汤重南教授指出,最近中日关系的恶化,与日本搞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并错误的判断中国的反应有直接的不可否认、不可回避的关系。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曾采取行动,用所谓“国有化”强化对钓鱼岛的主张和控制,其后更罔顾史实,宣称中日对钓鱼岛问题不存在“搁置争议”的共识。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个立场一以贯之,不会改变,也不应该改变,而对于日本做法,中国当然要作出反应,必须要作出反应。

“关于日本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中国对其绝不是错误的理解和不信任的问题。”汤重南说,日本最近的一系列的做法,如解禁集体自卫权、不承认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共识,都有较大幅度的明显倒退,这是涉及是非、正误的关键性判断,而绝不仅仅是互信不够、理解不够的问题。

汤重南认为,中日关系在将来是应该有互相合作的前景,并非必有一战,但中国对当前安倍政府采取的一些错误做法表示非常遗憾,因此,当前的中日关系会有相当一段时间是复杂且尖锐的,而关系发展走向与安倍政府能否改弦易辙有重大关系。

“从世界形势上看,中日两国在历史上有很多艰难险阻都度过了,很多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中日两国领导人都通过自己的智慧找到了解决方案。”汤重南表示,未来,中日应该采取一些具体有效的措施来管控两国关系发生摩擦,比如,建立小规模冲突危机管理机制;让安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两国回到搁置钓鱼岛争议的共识上。

汤重南说,中日两国将来必然会在各个方面,围绕各自国家利益进行争辩,两国关系在一定时期有可能达到尖锐的程度,但矛盾冲突应该是可以控制的,因为世界潮流、东亚人民的需要、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维护和平的决心都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