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塑造社会道德价值意义重大(国际论坛)

郑永年

2014年08月25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不仅体现了中国的核心价值,而且反映了不同文明所承载的共同价值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在世界各国发展过程中,几乎都经历过社会传统道德受到强烈冲击的历史阶段。道德是社会的必需品,因此道德重建对国家来说意义重大。现今,值得探讨的是重建怎样的道德价值和怎样重建道德价值的问题。

  根据以往许多国家的经验教训,国家意识形态是面向全国各族人民的,要让普通大众认同。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之间存在着共同价值。例如,无论是哪一个民族或者宗教,都倡导和平、与人为善、扬善抑恶等。既然各民族生活在同一个国家内,那么他们就需要同一种国家认同。

  十八大所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不仅体现了中国的核心价值,而且反映了不同文明所承载的共同价值。

  重建社会道德价值,要有相应的社会政策作为制度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从政府层面看,要通过好的社会政策,使人民不必为基本生活而焦虑。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改革蓝图中,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欧洲国家的社会道德提升,是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高医疗、教育、公共住房和社会保障措施等为基础的。新加坡上世纪70年代经济腾飞后也出现过道德问题,金钱至上等倾向盛行。新加坡是在做好社会保障建设和健全法制基础后进行了文化转型。例如,新加坡用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结合的方式成功实现了中国儒家所追求的“居者有其屋”理念。新加坡还实现了“有恒产者有恒心”的理念,并把此理念和爱国主义相结合。总之,新加坡通过自己的制度和思想创新,把西方和东方的价值观融合在一起,创造了自己特有的核心价值。

  作为世界主要文明之一,中华文明有其独特的价值,但作为人类与世界的一部分,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也存在共享价值。近年来,被经常讨论的“普世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是个伪命题,因为任何一种文明都是其核心价值和共享价值的结合,即特殊性和一般性的结合。文艺复兴以来,东西方很多价值观早已交融,例如理性主义、世俗化等。从长远来看,各文明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也会不断和其他文明融合。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