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学者:安倍鼓吹“中国威胁论”意在实现“全面正常化”

2014年08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郑青亭、李警锐)“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就安倍政权对华政策做报告时指出,日本对华政策在安全上正在从牵制走向对抗,通过对“中国威胁论”等中国因素的工具性利用,意图谋求包括军事在内的完整主权。

“对于现在的安倍政权,也许可以用几个‘最’来描述他在战后日本政治战略发展系谱上的一个位置。”杨伯江认为,首先是国家战略目标定得最高,第二是政治报复、安全野心最强烈,第三是在历史等认识问题上是最“右”,至少是在冷战后20多年中;最后是在外交上对邻国最强硬。

“安倍政权在战略上对中国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空前的高度。”杨伯江分析指出,从安倍政权的对外战略棋盘上看,其对华政策占比是空前提升的,“其绑定中国、锁定中国,或者是中国导向的色彩非常重”。从十年前日本追着中国满世界找油,到近期日本成为中国外交的影子,杨伯江认为,这一特点是十分鲜明的。

安倍对华政策的基本特征是战略两面性:在经济合作和市场需求方面寻求对华合作,但在政治和安全方面扼制中国、依赖美国。“被日本工具性利用的战略因素有两个,一是美国重返亚太,另外一个就是中国崛起。这两大战略因素被安倍政权从正反两个方面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其中,通过时常鼓吹‘中国威胁论’,对中国因素的利用达到了最大限度,并涉及到当前内阁对美战略上的考量。”

杨伯江认为,在美日同盟政策上,如果说2009年的民主党鸠山内阁是“拥亚自重”,也就是提出来“东亚共同体”;安倍自民党政权则是“抗华自重”,进而借助中国因素,追求有别于美国、独立于美国的那部分安全利益。“也就是说,日本的安全利益、安全目标和美国有重要的重叠,但并不是百分之百完全重叠,它有别于美国、独立于美国的那部分安全利益和安全目标。”

“日本对华政策在安全上正在从牵制走向对抗。”杨伯江指出,安倍的“地球仪外交”正是在为对华外交的战略空间不断积累筹码,在这背后隐藏着更大的潜在战略主题——借此推动日本所谓的“全面正常化”,即拥有包括军事主权在内的完整主权。

如何看待安倍一再伸出的橄榄枝,也就是要和中国高层展开对话?“我想他的内心是虚实结合的。”杨伯江说,完全否定他的真诚也是不对的,因为他有恢复对中国市场出口的现实需要,而且这种需要是越来越迫切的,另外他还承受了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更不用说也有国内政治上的动因以及国际公关的需要。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